吕正操指挥掌史村突围战:打日军伤亡1比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吕正操指挥掌史村突围战:打日军伤亡1比10
2009年10月14日 09:0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2年,冈村宁次集中日伪军共5万余人,对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空前野蛮的“五一大扫荡”。6月12日清晨5时,冀中机关、部队进驻掌史村。

  饭刚刚做熟,村口突然响起一阵爆炸声,侦察参谋报告,敌人在村南边修建碉堡,三十几个敌人被我们的前哨给报销了一半。“乱弹琴!”吕正操发火了,“怎么能随便暴露目标呢!”

  吕正操立即决定和敌人打“蘑菇战”、“顶牛战”:不许出击,敌人不到跟前不开枪,没有上级许可不准使用重机枪和迫击炮!只用轻武器诱敌。

  敌人果然上当,以为不过是“土八路”,纠集了二三百人连工事都没挖就上来,结果被打得落花流水。中午前后敌人来劝降,吹嘘“你们已被5000皇军”包围,吕正操轻蔑地说:“老子是准备打10000人的!”

  傍晚时分,吕正操抓住战机,迅速使用重武器出击,敌人措手不及,吕正操带领机关成功突围。这场战斗将军以一个团的兵力保卫了领导机关2000人安全突围,我军仅仅伤亡46人,而毙伤日伪军估计在500人左右!中央军委特地致电嘉奖,并把掌史村战斗誉为“平原游击战坚持村落防御战的范例”。

  日军从此对吕正操三字闻风丧胆,数次巨额悬赏将军头颅,但每次进攻都被将军击败,不得不发出“心服口服”的哀叹。 (综 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