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正操被张学良一路提携 反对南撤投奔“八路”(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吕正操被张学良一路提携 反对南撤投奔“八路”(4)
2009年10月14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光辉一生

  吕正操字必之,1905年1月出生于辽宁省海城县唐王山后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祖上是河北清河县人。1925年12月张学良在锦州成立三、四方面军团司令部,吕正操被张学良召到身边担任少校副官。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举世震惊的西安事变,扣押蒋介石,通电全国,呼吁共同抗日。在此关系重大的事件中间,吕正操担任张公馆的内勤工作,和应邀来西安共商大计的中共代表接触。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送蒋介石去南京,吕正操回河北徐水掌握部队。就在吕正操到达徐水团部的当天,被中共北方局同意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7年10月在冀中率部脱离国民党五十三军,任八路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兼冀中军区司令员,创建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1943年9月,任晋绥军区司令员。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1945年10月,任东北民主联军副总司令员。1946年7月任东北铁路总局总局长兼政委。1949年4月,任军委铁道部副部长。建国后,历任铁道部副部长、代部长、部长,铁道兵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等。

  与张学良的世纪情谊

  吕正操与张学良同为辽宁海城老乡,在东北军时曾任张学良的副官。他们一生,都有着割不断的情谊。

  从军之路,被张学良一路提携

  1922年春,17岁的吕正操在一位远亲的引荐下参加了东北军,在张学良卫队旅一团三营九连当兵。

  第二次直奉战争,吕正操随张学良入关作战。后来,吕正操担任过秘书、参谋处长、团长等职。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后,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成为阶下囚。东北军群龙无首,有一部分被蒋介石分化。1937年5月,吕正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率领东北军六九一团走上抗日之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