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锟家乡人忆高家往事 "诗书传家"育出诺奖得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锟家乡人忆高家往事 "诗书传家"育出诺奖得主
2009年10月14日 10:1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6日,高锟与美国两位科学家一起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时全国轰动,作为高锟家乡的金山人,更是感到无比自豪。金山张堰镇各界乡人11日还自发举行座谈会,特邀高锟族人忆往事、话童年。张堰镇还将在今年11月13日南社成立100周年举办隆重纪念活动。

  高锟获奖后,高锟究竟出生何地备受世人关注。据《金山县志外编》其中高锟的堂兄高锌在一篇文章中的叙述:“高锟,上海金山张堰人,一九三三年生于上海,少时合家居住霞飞路中南村,十四岁时随家迁离大陆,曾在台湾居住了几个月,随后定居香港。”新华社编发高锟生平时称:“高锟1933年生于中国上海金山区”。由此可见,高锟祖籍金山张堰镇人,确实无疑。

  据悉,对高家家族史早有研究的张堰镇的金先生,本月8日向远在美国西雅图的高锟堂侄女高多发去电子贺信,代表家乡人民对高锟先生获此大奖表示祝贺。据张堰镇的乡邻回忆,高家是江南地区的世代书香门第,高锟的祖父高吹万是“南社三巨头”之一。高锟的父亲高君湘是位知名律师,生有高锟和高吾兄弟俩。高家老宅在现金山区张堰镇秦望村10组,由于高家“诗书传家”,高锟的祖母及大伯父高君介,二伯父高君藩,父亲高君湘等都是南社成员。高家由于早年就离乡,祖宅年久失修,早已荒废,现在原高家祖宅残存有砖墙一垛和一方老宅基。高家子女大多留居国外,国内还有高锟的多位堂兄弟,分别居住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家乡仅存高锟远房叔叔高开梅孙子高冲,现年已84岁高龄,居住在张堰镇上。

  至于高锟成长的间接影响,坊间也有传说。清代数学家、天文学家顾观光的后代顾莲芳,在高家当先生。高尚之、高吹万一同受业于顾莲芳。顾莲芳常年将其祖上留下的《六历通考》、《谈天集论》等天文、历法等书籍带到高家,给幼时的高吹万等以知识的熏陶。高家祖上深究学术之风,使高平之、高锟等高家后代逐渐对天文历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为他们今后的治学方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此看来,高锟在物理学上取得的杰出成就,与金山科学家顾观光也许有着间接的联系。(沈永昌 薄小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