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高锟发信感谢华人关注 婉拒媒体跟踪访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6岁高锟发信感谢华人关注 婉拒媒体跟踪访问
2009年10月14日 10: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凭借早年发明光纤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香港科学家高锟,昨日透过香港中文大学发布公开信,感谢全球华人对他获奖的关心与祝贺。高锟在信中承认自己患上已无法治愈的老年痴呆症,76岁高龄的高锟计划捐出70万美元奖金中的一部分,分别资助香港和美国的老人院和老年痴呆症研究机构。

  对各界关心深表感谢

  此封由高锟及其妻子黄美芸共同署名的公开信中称,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高锟成为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后,海内外许多朋友经互联网、传真、电邮传来贺电,各个媒体的访问邀约接踵而至,这令高锟夫妇不胜欣慰。

  高锟在信中说,诺贝尔奖是国际奖项,旨在表扬造福人类的成就和贡献。目前华裔得诺贝尔奖者尚为少数,今增添一员,全球华人的光荣喜悦,自是不言可喻。

  公开信还简单描述了高锟履历和发明光纤过程称:高锟生于上海,1966年在英国哈洛的标准通讯实验室从事研究,后来赴美于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研发纤维光学逾20载,使之成为商用技术。高锟于1987年回到香港,在香港中文大学把所知所学传授给下一代,同时致力向工商界推广科技应用。

  高锟一生周游列国,可谓不折不扣的世界人。“各界友好对Charles(高锟英文名)的关心,我们深表感谢。”公开信说,可惜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目前仍是不治之症,全球名人如里根、撒切尔夫人,也不能免。

  公开信描述高锟现状称,高锟平日打网球,做运动,不抽烟,饮食均衡,起居正常,记忆力虽见衰退,仍能自得其乐。

  婉拒媒体跟踪访问

  对于昔日的研究成果,高锟深感自豪。对于不期而得的诺贝尔奖,高锟深感兴奋。高锟说,欣悉新闻界已得到所需的事实资料,故深盼重返平静的生活,还请各位媒体朋友见谅。

  最近20多年,高锟夫妇返回香港,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并担任校长职务,带领香港中大成为全球一流的中文大学,高锟夫妇于今年6月份才由香港前去美国加州休养。

  在公开信中,高锟夫妇特别感谢了香港朋友的祝贺。“我俩衷心感谢来自香港的问候和祝贺,并向各方友好致意,包括从前在中大共事的同仁,现正服务于中大的教职员工,所有中大学生和毕业生,还有我俩的深交挚友。”作为网球爱好者,高锟还特别感谢那些不离不弃的香港网球同好。

  公开信在结尾处表示:大家都应该知道,高锟是光纤之父。也正是光纤,使那些好或者坏、真或者假的信息,得以充斥于互联网上,不分畛域,无远弗届。

  记者获悉,由于身患老年痴呆症,原本计划在美国做短暂休养的高锟夫妇,已初步决定跟随一对儿女常住美国。(付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