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俑1号坑进行考古发掘 已经发现数十件兵马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俑1号坑进行考古发掘 已经发现数十件兵马俑
2009年10月15日 03: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13日,秦兵马俑1号坑进行第三次正式考古发掘,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除数十件兵马俑外,目前考古已经清理出战车遗迹2乘、战马8匹、青铜镞等兵器和大量的车部件等。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秦兵马俑1号坑是一个东西向的长方形夯土坑,长230米、宽62米。秦俑考古队在1978年到1984年间,对兵马俑1号坑进行了正式发掘,出土陶俑1087件。其后,考古队1985年对1号坑展开了第二次考古发掘,但是限于当时技术设备不完善等原因,发掘工作只进行了1年。

  秦始皇兵马俑发现35周年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馆30周年纪念大会10日在西安举行。从10日开始,116件(组)秦始皇帝陵园精品文物开始对外展出,部分文物为首次展出。

  王子“惨遭”铜镞射杀

  在116件展品中,唯一一件插铜镞的颅骨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秦兵马俑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芸说,该颅骨出土于陵园外城的上焦村。在上焦村考古人员共发现了17座陪葬墓。这些墓主人都是秦朝惨遭杀害的王子和公主,他们去世时大多仅有一二十岁。

  王芸解释说,此次展出的颅骨则可能为一王子在玩耍时,惨遭射杀。因为该颅骨的下颌骨向前凸出,表现出十分痛苦和惊恐的模样。根据目前的科技水平,人们可根据颅骨来模拟王子生前的模样,而王子与秦始皇必定有相似的地方,也可模拟出秦始皇的模样。

  秦二世胡亥称帝登基后,将秦始皇的小王子和小公主们一一捕杀,有的被斩首示众,有的被射杀。17座墓葬的发现,也为人们证明了2000多年前的那些血案。目前,少部分墓葬已被发掘,出土了不少文物精品,其中一件张口鼓目的银蟾蜍,极其珍贵;还有一枚“荣禄”的印章,王芸推测可能当时有王子名叫“荣禄”。

  文官俑“改名”袖手俑

  在陵园发掘中,曾在K0006号坑中出土了8尊头戴长冠,颔首低眉,腰挂削及砥石(磨刀石)的立姿陶俑。在古代“削”就是小刀,用以刮掉竹简上的字,专家推测,这些陶俑的作用是皇上如果有什么旨意,他们马上就会拿出竹简,记载下来,如果写错则立即会用“削”刮掉重写。

  这些陶俑的发现一改以往兵马俑皆“武”的模样,被人称为“袖手文官俑”。然而,这次在展出时却隐去“文官”字样。这是为何?王芸解释说,在K0006号坑中,除了袖手俑外,还有御手俑,还有马、车、铜钺。文官俑的叫法引起了很大争议,也有人将其认为是司法人员,但都没有确定。这些陶俑不是武将,是不是文官难以确定,在此次展出中,因其双手均笼于袖中,故称其为袖手俑。

  秦陵第一鼎藏身百戏俑

  “鼎”在古代属于礼仪器物。在这116件(组)文物中,号称秦陵第一大鼎竟和杂耍陶俑一起组合展出,让人疑惑。

  该大鼎号称秦陵第一大鼎,也是目前秦陵出土的唯一一个青铜大鼎,重约200多公斤。王芸解释说,大鼎出土于百戏俑坑内。百戏俑坑目前出土了10余件陶俑,陶俑举止神态各异,个个滑稽可笑。在衣着上,全部赤裸上身,有的还有“啤酒肚”,腰间系着小裙子,为当时杂耍打扮。缘何将有礼仪象征的大鼎埋于百戏俑坑?王芸推测说,秦始皇统一后,十分贬低原来国家的礼仪,故将鼎置于百戏俑坑。

  在众多文物中有一件小玩意——石博茕,与今天的骰子十分类似,却有14面。秦始皇将其陵园修有内城、外城,殿寝有正殿、偏殿。殿内青石铺地,十分讲究。王芸说,正殿为秦始皇灵魂的主要居所,而偏殿则为其灵魂的休闲娱乐场所。石博茕出土于偏殿,为秦始皇玩耍之物。这枚骰子有14面,每面都刻有一个字。

  专家推测,石博茕可能为骰子的雏形,但14面的骰子到底如何来玩呢,又如何演变成今天的6面?目前还不得而知。

  (综合新华网、《华商报》 冯 国 周艳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