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百花电影节:轮流坐庄没责任 忽视市场没人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鸡百花电影节:轮流坐庄没责任 忽视市场没人气
2009年10月15日 15:0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正式的公布日期是16日,但江南小城江阴成为下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地的消息,已经得到了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的再次确认,“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县级市”的消息,也成为电影节上媒体揶揄的焦点,称这是电影节人气下降的明显标志。

  相对于近年来在国际、国内影响力都逐渐提升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中国电视金鹰节,历史更为悠久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为什么人气一年不如一年?我认为,举办地一年一换,轮流坐庄举办的方式,是“搞残金鸡,让百花枯萎”的主要原因。

  轮流坐庄没责任

  “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地的选择标准是什么?”14日,记者特意向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提出了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有些含糊,“一是当地观众热爱电影;二是当地政府部门对举办电影节大力支持;三是当地影院数量以及各种硬件设施符合举办电影节的要求。”

  作为一个县级市,江阴举办这个大型活动的能力让人难有信心,据当地媒体报道,江阴只有一个现代化豪华影城。

  而2007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一开始说是在哈尔滨举办,后来确定的却是苏州。至于其中的内幕,有江苏记者说,哪个地方投入多,当然就在哪里举办了。这个“投入”,不仅是本地场馆、接待的投入,其中的大头是给中影协。

  多年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一直都是每年换一个地方主办,当地投入不少,也宣传了自己,但对于这些举办地来说,电影节不过是个一锤子买卖,中国电影发展与否,举办地没有任何责任。综观世界各地知名的电影节,无一例外都是在一个固定的城市举办,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有专门的班子为电影节服务。这样做举办地有责任心,能够专注于研讨电影的发展。中国电视金鹰节落户长沙这些年人气在上升,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些年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都是明显的例子。

  忽视市场没人气

  本届电影节14日发布会发布的第一个消息,竟然是“成龙不来了”。本届电影节专门设置了成龙影展,但成龙却“因为拍一个外国人投资的电影不能来了”。无缘与成龙见面的记者们只得苦中作乐,纷纷跑到写着“成龙有事不会来”的公告牌前拍照“留念”。

  其实说到每届金鹰节比金鸡百花电影节去的明星多,金鹰节有许多商业演出也是原因之一,一些大明星在市场运作的前提下也会现身长沙。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地因为轮流坐庄,是一锤子买卖,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举办地对电影节的经营是粗线条的,而金鹰节因为固定在长沙,主办方不得不从产业的角度经营这样的节会。据说,金鹰节的开幕式晚会就能盈利100万元。

  与此同时,金鹰节的论坛不仅关注电视剧产业,还进行电视剧交易,一些电视界的大腕都会到场。而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论坛多停留在学术层面上,甚至不少人是向电影节提交论文。金鸡百花电影节有关方面甚至公开表示不会理会明星的人气,怪不得这么多明星也不理会金鸡百花电影节呀!在这种前提下,“金鸡残,百花枯”就成为很自然的事情了。(倪自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