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启最大规模"国保"申报 申报资料超100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充启最大规模"国保"申报 申报资料超100斤
2009年10月15日 16: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桐桷寨摩崖造像。苏定伟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充启动最大规模的一次“国保”申报,今日送往省文物局初评

  阆中古城、朱德故居和营山千里渠等南充40处文物将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资料今日送往省文物局初评,然后集中上报国家文物局审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南充规模最大的一次“国保”申报,在全省屈指可数。

  文物申报资料超过100斤

  今年5月,南充启动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文物管理人员深入各地逐一盘点文物家底,符合申报条件的,尽可能一处都不遗漏。9月29日至30日,南充第七批“国保”申报材料评审会议召开,40处文物名单最终敲定。

  按 “国保”申报要求,每份资料要求对文物的现状、历史沿革、文物价值等,用图片、文字、测绘图等纸质媒体和光盘的形式,全面反映出来,申报资料一式5份,要求文本制作规范、美观,价值评定要抓住文物本体的特征,摄影图片要体现特点,印刷要精美。每处文物的申报资料大都在五六十页。粗略估计,40处文物申报资料重量在50公斤以上。

  阆中古城单独申报“国保”

  申报的40处文物中,古建筑数量约有一半。仅阆中就申报了12处,其次是仪陇县(含朱德故居),有7处17个点,南部县也有6处。“第六批‘国保’申报时,要求古建筑必须是元代以前的,这次界定为明代以前。”南充市文管所负责人唐德兵说,此次申报的古建筑几乎都是明代的。

  “将阆中古城单独申报为‘国保’,更有利于对传统建筑、传统街道布局等的保护。”阆中市文管所副所长刘富立说,这一举措,也是采纳了国家文物局有关专家到阆中考察后的建议。如果阆中古城申报“国保”成功,古城里的文物和重要古建筑,可按其价值和规模划分等级进行保护。

  据了解,本次申报“国保”的40处文物中,只有27处是“省保”,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的桐桷寨摩崖造像和营山千里渠,虽然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都不是,却得以“越级”申报。(苏定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