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讲史就跟相声似的:这哥们谁啊?没听说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袁腾飞讲史就跟相声似的:这哥们谁啊?没听说过
2009年10月15日 16:43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袁腾飞的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

  袁腾飞的讲史,其实就跟相声似的,听一乐呵,玩的就是一个幽默,正儿八经他是没有的,其中出现各种错误本来就在预料之中。

  BY 刘勇

  一般说来,敝人对于“百家讲坛”之流的央视说书艺人一向嗤之以鼻。咱少说也是一精英,读的是福柯老庄大正藏,看的是侯麦雷乃伯格曼,能和一班退休老年观众平起平坐称兄道弟?不合适吧?跌份吧?所以有人跟我推荐袁腾飞的时候,我蹙眉搭眼爱答不理的第一反应就是:袁腾飞?这哥们谁啊?没听说过这号的。

  后来满大街一打听,才知道又是一“百家讲坛”的少当家的。现在这世道,坛主和霸主有什么区别?没上坛之前,那人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开了坛见了世面之后,又哪个不是人五人六指点江山觉得主持人特庸俗的?一开腔:“让所有的日子都来吧。”好冷……

  “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最近那叫一个火,一班年轻粉丝见了都恨不得这德行——跳着舞喊:“你是光,你是电,你是我们的SUPERSTAR!”

  不过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两天,小袁也是比较烦,估计头大成脸盆那么大个。抄袭小说《柔福帝姬》、史实错误成堆的负面新闻满天飞,那搁谁头上都闹心,一下子从“史上最牛”变成众矢之的的“史上最盲”,这心理落差!是个人的都抑郁了。

  所谓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像袁腾飞这样来上历史课的,全中国估计也就是他独一份,侃爷,聊骇,怎么就没见他以前在王朔电影里跑龙套呢?说宋太宗两次北伐失败是“被海扁两次”,说第一个出使西域的张骞“点背”,说明朝后期的皇帝昏庸无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浪”……反正是侃呗,有钱难买心头乐,现在就业工作压力多大啊,听听袁腾飞,把忧愁抛到九霄云外,说起来袁腾飞那也可算是郭德纲的同行。

  可是袁腾飞的历史课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普及历史?其实说穿了就是一本幽默版的历史教科书。这本书的讲稿本来就是给历史高考复习的学生所准备的。高中历史,司马迁、班超、王安石、戚继光、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大多是常识,不怎么清楚明白的,那都是历朝历代的经济政治制度,枯燥,但总是考试重点。

  既然是常识,就没多大新鲜,技术含量不高,追求学术理想的别指望了。爱听袁老师讲课,八成是正在复习高考,苦于不得门而入,端着本书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对面的女孩她不简单,心思都不在课本上。现在好了,有了Q版历史,玩着玩着就把历史课给复习一遍,敢情这世界上还有这好事?立马下载,回去被窝里偷着乐。可是袁老师误人子弟的功夫也挺深,留神呐,小心给历史飙车给撞了,缝好几十针还回不过神来。比如他说:“宋朝的GDP占当时世界80%”,光辉历史啊,要是生在宋朝,有点前瞻意识,先在欧洲投资,那发达了,不知道这80%的论断他是从什么地方得出来的;又说:“炀帝三次打高丽,用了100多万大军,生还了2700人”,隋炀帝杨广伐高丽,兵分十一路,只有宇文述和来护儿的军队杀剩下2700人,怎么到袁腾飞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就变成100多万只剩下2700人了呢?又说宋朝的时候说书盛行,说“你要是中午的时候打出租车,会发现十个司机可能有一半在听评书”,这完全是瞎扯,不要说宋朝没出租,就是评书也没有,那会撑死了也只有江南评话。

  袁腾飞的讲史,其实就跟相声似的,听一乐呵,玩的就是一个幽默,正儿八经他是没有的,其中出现各种错误本来就在预料之中。拿袁腾飞、当年明月们跟吕思勉、孟森比?不像话,根本不是一个等级。这也说明,百家讲坛正在向更加娱乐化的方向发展,娱乐大众也是大众所需,只是硬要将大众娱乐包装成学术大师,那就是百家讲坛的原罪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