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评论家不要再次“强暴”白毛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请评论家不要再次“强暴”白毛女
2009年10月16日 08:49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毛女近日“复活”是因为她的“婚事”。北京某“文艺评论家”到华中师范大学讲学,提到白毛女和黄世仁时,现场有女大学生竟然提出“白毛女应该嫁给黄世仁”。老黄有钱有势,即便年龄大一点,或者秃了顶,嫁给他不愁吃穿、甚至不用找工作,为什么不如此选择?

  这的确是个能引起广泛争议的观点。不论是社会学家还是教育家都会思索:女大学生的婚姻观为何如此拜金?她们让白毛女嫁给黄世仁,那么男大学生们是不是认为林黛玉也应该嫁给仆人焦大?在经济高度发展的年代,大学生们的婚姻观是不是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失败?

  如果中国几百万女大学生中80%以上认为“白毛女应该嫁给黄世仁”,中国教育可谓病入膏肓;问题是,一个所谓文艺评论家从两三个女大学生嘴里听到如此观点,然后借助舆论把白毛女“婚事”炒成一个社会性话题,真不知是白毛女要“结婚”,还是这位评论家为出名发昏?

  大学生在求学和就业压力下,难免滋生畸形的价值观。有卖淫的、有盗窃的、有杀人的……当然,也有想嫁给黄世仁的!但这只是小群体、个别人,他们无法替代大学生的主流价值观。如果我们把个别理解成普遍、把偶然变成必然,再声势浩大的讨论也一文不值,甚至混淆视听。

  白毛女真实的婚姻是啥样的? 《白毛女》解放后被改编成电影,引起巨大反响。恶霸地主黄世仁逼死佃户杨白劳,把其女儿喜儿抢进黄宅,奸污后百般折磨,喜儿被迫逃进深山成了“白毛女”,直到八路军来到该地区,喜儿终于和参加了八路军的邻居王大春结婚了,获得了新生。

  恋爱是自由的,这没有错!把情感放在第一位,28岁的翁帆嫁给82岁的杨振宁也会赢得祝福;但白毛女作为旧中国受压迫阶级的一个重要符号,她的情感是难以逾越阶级对立这一鸿沟的。如果我们的“文艺评论家”丧失历史的视角,以偏盖全,危言耸听,粗暴地策划白毛女的现代婚事,评论家们岂不成了黄世仁,再次强奸了白毛女?(郝洪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