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凝谈法兰克福书展:中外文化交流要"细水长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铁凝谈法兰克福书展:中外文化交流要"细水长流"
2009年10月16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法兰克福十月十六日电 题:铁凝谈法兰克福书展:中外文化交流要“细水长流”  

  记者 德永健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很忙。书展开幕式,书展中国主宾国开幕式,女作家座谈会,文化图书签约会……她的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虽然忙碌,但本届法兰克福书展注定不会只给铁凝留下疲惫。十五日晚,她在法兰克福文学院举行的“中国文学之夜”现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直言自己对当晚中国作家济济一堂的场面很感动,而场内中外作家之间、中国作家与国外读者的热络交流也让她回味不已。

  “自发赶来的德国当地作家和读者抱有那么大的热情和注意力,中国作家谈论德国文学和文化是那样地融洽和自如,我觉得非常难得,非常美好,我相信这仅仅是个开始,以后这样的交流不是要减少,而是要增多。”铁凝说。               

  作为二00九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中国派出了空前强大的作家阵容。包括铁凝在内的二十多位中国作家总计在书展现场举办近八十场活动,另有一百四十多位中国作家在德国其它城市举办各类文学交流活动。 

  “这是六十年来中国第一次派出如此大规模的作家来参加国际书展,以往中国也做过俄罗斯、法国等国书展的主宾国,但参加书展的中国作家阵容都没有这次法兰克福书展的规模大。”铁凝说。

  她相信,本届法兰克福书展对中国作家来说是一次机会。借助这一全球出版业“奥运会”平台,中国作家愿意把自己和自己的文学介绍给世界,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行进行交流,所有这些都会产生积极意义。

  “不过这种意义将会慢慢产生,不会随着人群的到来突然产生,因为互相了解和沟通需要时间,但是走出第一步非常重要。”铁凝强调。

  十五日晚“中国文学之夜”活动现场,中国知名作家的照片被高高挂起,介绍中国作家的小册子在休息室里随处可见。在铁凝眼中,这些正是中国政府加大投入、扶持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最直观表现。

  谈到中国政府对文化振兴和文化繁荣的重视,铁凝忆及,十月十一日,当她和莫言、余华等中国作家在柏林参加中德文学论坛时,正在柏林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专门到论坛举办地看望作家,并跟大家讲了一段话。“他马上就提到了海涅、歌德,说起了歌德名著《少年维特之烦恼》,这段讲话立即拉近了与作家的距离。”铁凝说。

  两天后的十月十三日,习近平出席二00九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式并致辞。习近平强调,文化的交流既需要理解和尊重,也需要超越偏见和误解。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

  对于如何在文化交流中超越偏见和误解,铁凝表示,文化交流与经济领域的合作有所区别,比如中德企业一天就可以签一个亿的单,但文学乃至文化交流就无这种可能,所以在交流时要做好“细水长流”的准备,要有耐心和耐力,不应只图一时的热闹。

  身为作家的铁凝同时给出了一个非常“文学”的回答。“有位名人说‘你要想了解一个民族,最好、最方便的办法就是去读这个民族的文学作品’,这不是因为我是一个作家,我在这里自作多情,但确实是很多人的共识。”铁凝道。(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