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定窑遗址“真容”初显 发掘出窑炉和作坊遗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年定窑遗址“真容”初显 发掘出窑炉和作坊遗迹
2009年10月17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牛琳)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所长韩立森十六日透露,中国政府对古代五大官窑之一定窑遗址的考古发掘获重要发现,目前出土大量北宋早期至金代瓷片,并发掘出两座窑炉遗迹和一处作坊遗迹,千年定窑遗址“真容”初显。

  定窑是中国古代五大官窑之一,以生产“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的白瓷而驰名中外。据史载,定窑创烧于唐、极盛于宋、衰落于元。但其真正创烧年代、发展历程、产品特征、衰落时代等一直成谜。

  定窑遗址集中分布于河北省曲阳县,总面积十余平方公里,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被发现及确认以来,当地曾两次对该遗址进行部分发掘。此次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代表中国陶瓷考古最高水平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豪华”考古阵容,力图解开上述谜团。

  据考古队队长、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所长韩立森介绍,目前联合考古队发掘出两座窑炉遗迹和一处作坊遗迹,并出土大量北宋早期至金代瓷片,其中有龙纹瓷片和带有“尚药局”等款识的瓷片,这些瓷片为研究定窑的全貌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韩立森说,目前定窑遗址的发掘面积已达到初定的五百平方米左右,联合考古队拟增加发掘面积,此次考古发掘工作预计十一月份完成。(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