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边境奇特斗鸟:古稀老人4项绝活被封"鸟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老边境奇特斗鸟:古稀老人4项绝活被封"鸟王"
2009年10月19日 16:32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鸟王”张陆成和他的爱鸟。
热闹的斗鸟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勐腊县中老边境一线勐捧和勐满地区,活跃着一个规模达百人的玩鸟人俱乐部——鸟市。不过,这个鸟市与一般的鸟市却有所不同,这里的每个玩鸟人都有一手捕鸟、驯鸟的技艺。每到周末,还会进行斗鸟大赛,在鸣叫歌唱和格斗厮杀中夺魁的鸟还会被封为“王”。这个鸟市中,75岁老人张陆成养的鸟,已经在这里“称霸”了60年。

  中老边境的奇特斗鸟

  17日,周六。一大早,记者来到了勐捧农场场部草坪的鸟市,虽然现场有上百人,但不闻人声喧闹,只有令人心醉的鸟鸣在此起彼伏。经打听,现场的玩鸟人全部来自临近的勐满和勐捧两个乡镇,除了附近的勐捧、勐满两个垦殖橡胶的农场职工外,还有一些来自各村寨的鸟类爱好者。他们一般每到周六凌晨就自发会聚到勐捧农场的场部,各自亮出自己最为得意的作品 ——画眉鸟,开始互相寻找对手比拼小鸟唱歌的本领,鸣叫声就是比拼的项目之一,最为悦耳动人的鸣叫能为它的主人迎来不少赞誉。

  到了周日,这些人又聚集在27公里远的勐满镇,常年这样周而复始地轮流着形成了这个边境地区奇特的流动鸟市。不过与常见的鸟市有些不同的是,这个鸟市除了品种是清一色的画眉鸟外,几乎每个玩鸟人手中的鸟都是自己到野外捕回训练出来的,因而也几乎人人都有着一手野外捕鸟驯鸟的技艺。

  记者目击斗鸟实况

  在勐捧农场场部,很多胶工和附近的村民在凌晨割完橡胶后,就提起自己的爱鸟,匆匆赶到鸟市来遛鸟,至上午10点左右,又匆匆离开鸟市返回胶林收胶。但更多的人却沉浸在鸟市之中,各自将鸟笼的活动门与大鸟笼对接后,两只跃跃欲试的画眉鸟就会进入大鸟笼一决雌雄。两只小鸟在笼中红着眼睛望着对方,振翅或用嘴啄、或挥爪攻,各使绝技展开肉搏,一旦不敌对方后退,胜利一方也由于有隔离栏而无法随兴赶尽杀绝。这时,心疼自己爱鸟的主人一般只需将活动门关上,两只厮杀完毕的小鸟就会各自回到自己的笼中。

  在这里,记者没有看到通常斗鸟中的血腥场面,倒好像是两名欧洲绅士之间既文雅又能分出胜负。不过无论获胜还是落败的小鸟,都会得到主人的倍加呵护。不同的是,获胜的小鸟往往身价倍增,而主人也会受到追捧。

  古稀老人4项绝活封“鸟王”

  上午11点,结束了当天的鸟市后,勐捧农场武装部职工何保平的一只画眉鸟得到了冠军。“本来去年有人开价1.5万元都没有搞到手,不过今年由于它原来的主人忙着要去打理生意,被我3600元就捡个大便宜买了下来。”何保平兴奋地对记者说:“不过,我们这里有一个没有人敢挑战的鸟王。”说话间,他将记者领到了一位正把玩着两个鸟笼、精神矍铄的老人面前,告诉记者,他就是这一带公认的“鸟王”张陆成。

  在张陆成的小院中,没有看到众多的鸟笼,他手上只提着两只画眉,不过,他珍藏的10余个大大小小的绳套倒是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过去我家中最少都养着10多只鸟的,后来就都送人了。”张陆成说,他可以和画眉、鹧鸪、雉鸡和布谷鸟“对话”;用牛尾巴做成活扣捕鸟;驯鸟和用口哨模仿鸟叫引来野外的飞鸟是他的4项“鸟技”,别人无法相比,加上自己练成的这些“鸟技”已经有60多年了,而且这个流动的鸟市,也都是在他带动下发展起来的,因此,大家都把他叫“鸟王”。

  上山放牛练成绝技

  说得兴起之际,张陆成走出屋子嘴一动,一阵悦耳动听的画眉鸟鸣唱便从他的口中婉转响起,引得树上挂着的画眉鸟也跟着他的音调唱和起来。最为令人叫绝的是,随着他口中的鸣叫声音调变化,树上的画眉鸟发出的唱和也随之改变,而且他对着两只画眉的无论哪一只发声,哪一只就跟着唱和,而另一只决不“插嘴”。

  随后张陆成又分别惟妙惟肖地模仿了鹧鸪、雉鸡和布谷鸟的鸣叫声,并且在他的指点下,记者分出了雄鸟音调富于变化而婉转悠扬,雌鸟音调单一“唱功”稍逊的区别来。张陆成说,驯鸟是个苦差事,如果仅以市场上卖的鸟食喂养,那么这些野外捕捉回来的小鸟就会因为“伙食”太差,懒得跟着你一起叫,所以,他每天还得到野外去捕捉蚂蚱之类的昆虫来喂食,粘了荤的小家伙心情舒畅了才会好好配合你。一般圈外人只听得出哪一只鸟唱得好听,却不知道鸟的“功夫”都是靠主人苦心经营出来的。

  后来,张陆成还向记者展示了他捕鸟的绝技。 “这些技艺都是我6岁时由于父母双亡,帮地主上山放牛时练出来的。”张陆成说,解放后他参军一直到1993年退休时,这些技艺都没有荒废过,因此60余年来自己所捕获训练出来的鸟类“歌唱家”,就连自己也数不清了。这样的“鸟王”生涯,除了给别人带去生活的情趣和欢乐外,也给自己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首席记者 戴振华 通讯员 杨家茗 摄影报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