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还是和解?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维权还是和解?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引争议
2009年10月21日 09:2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短5年间,谷歌数字图书馆将世界各地各领域著作权人的近千万部图书收入囊中。提供免费午餐的行为固然受到很多网友的追捧,然而“慷他人之慨”的侵权做法,引来无数骂名也使之深陷泥淖。

  最近,谷歌曾经高调宣布搭建的全球最大在线图书馆频频遭到全球出版界的抗议,面临众多诉讼和警告。对此,谷歌非但没有道歉,反倒先发制人,提出令很多作家“难以接受”的和解方案。

   侵权触角探入中国作家作品

  截至2008年底,谷歌数字图书馆已收录近800万部图书。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日前表示,谷歌建立的数字图书馆中,有自己的几十部作品,且在扫描收录前并未通知自己。用谷歌检索一番,上海作家陈村也气不打一处来:“跟我有关的38本书列入清单。其中的12本著作和3本我编辑的书非授权已做成电子文本。这让人严重头昏!”此外,王安忆100本、韩寒36本的侵权图书数字都让人瞠目结舌。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消息显示,570位权利人17922部作品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已被谷歌扫描上网。仅中国社会科学院就有132名学者的1000多部图书被收录。

   维权论:和解方案难以接受

  谷歌的和解声明通过文字著作协会贴到了中国作协官网中国作家网上。在这份谷歌最新的表态上,他们把条款分为“同意和解”和“不同意”两类。同意者,每人每本书可以获得“至少60美元”作为赔偿,以后则能获得图书在线阅读收入的63%。但这赔偿需要本人提出“申请”,2010年6月5日之后还没有申请,则视为自动放弃权利。如果不同意,则请提出诉讼,但不得晚于2010年1月5日。

  如此自说自话的和解声明让中国作家集体愤怒。“60美元就想把人打发了?他们做梦去吧!”在断然否决了谷歌提出的和解条款后,陈村忿忿不平地说:“取他人的财产,由自己定价,而且还有时限,过期作废。”赵长天在得知情况后也怒火中烧:“他们怎么知道就会被我们原谅?请求对方原谅,还要求对方提出申请,哪有这样的道理?这根本就是强加给我们的条款!”张抗抗直接将其称为“霸王条款”。事实上,更有大多数中国作家对于被谷歌侵权一事毫不知情,更别提对谷歌和解条款的反应了。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就谷歌侵权一事还特意发布《致广大著作权人通知书》,呼吁作者勇敢地站出来,坚决维护合法权益,并提供委托处理的协助。

    和解论:不是坏事,可以协商

  在谷歌免费数字图书馆的背后,隐藏着通过整合全球图书资源揽获巨大商机的野心。有网友指出:“图书能进入全球最大规模的数字图书馆,肯定会带来更多的读者,这些人以前甚至无法得知你这本书的存在。”

  记者在“谷歌图书”随意点开王安忆的书目时发现,这些作品只有封面、版本信息以及从首页截取的几句话,并不能看到全文。旁边有链接提示“此书的其余部分在哪里”,点击进去就是谷歌发布题为“我为什么不能阅读整本图书”的版权相关声明。原来通过谷歌图书馆计划加入图书搜索的图书,也未必能看到全文,有可能只能看到搜索关键字出现位置附近的部分内容,旁边则会给出图书的相关链接。用网友的话说:“就跟走进一家书店浏览图书一样,只不过用的是谷歌手法。”

  有两本书被列入谷歌扫描计划的著名博客写手王小峰日前在其博客中调侃道:“侵权的事情好谈,谷歌会让你有好报的。”在他看来,令全世界被侵权者联合起来正中谷歌的下怀,它最终是为了确立一种新型的网络图书传播规则,“只是必须用侵权的方式把这件事做出来。不然的话,什么资源、规则都是空谈。”

  然而,法律界人士指出,谷歌之错就在于先斩后奏。用陈村的话说就是:“将文字材料做上网,让更多的人容易得到,免费或廉价得到,本来不是坏事,也许还是趋势。但既然有所谓的著作权,就应该获得授权。” (范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