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沪上“四代同堂”秀旗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申城风景线:沪上“四代同堂”秀旗袍
2009年10月23日 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2日,上海一家庭七位女性,四代同堂登台演绎旗袍魅力,其中包括一岁女孩和七十七岁阿婆,成为当日《旗袍,向世博走来》大型汇报演示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幕。旗袍一直是上海女人钟爱的礼服,如今,穿旗袍、展旗袍、秀旗袍,已经成为上海旗袍沙龙推广旗袍、提升女性品位的常规活动。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沪上“四代同堂”秀旗袍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作为发扬光大中国旗袍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努力,二十二日下午,身穿各式旗袍的三百多名上海女性在此间精心演绎了一场“旗袍,向世博走来”的特殊服装秀。当身着旗袍的一岁宝宝和近七十七岁老婆婆一同登台演出“四代同堂”赛旗袍时,主持人汪薇玉感慨:中国旗袍,后继有人。

  汪薇玉是上海“旗袍沙龙”这个民间组织的创始人。目前旗袍沙龙成员已扩大到近三百人,其中不少成员是母女、婆媳、姑嫂、姐妹结伴加入。由于酷爱旗袍,这群上海旗袍佳丽曾远赴香港、台湾,与当地姐妹交流穿着旗袍心得。最近,沪上百名旗袍佳丽还结伴登上北京万里长城,沿台阶排队演绎“旗袍长城”的壮观场面。

  名声远扬的“旗袍沙龙”,如今在上海社会各界获得越来越多的“共鸣”。记者发现,今天台下观众席上的女嘉宾,也大都身着旗袍。石钟琴是中国第一个以芭蕾舞形式演绎“白毛女”的著名芭蕾舞演员。她说,“中国旗袍很有特色。自己今天是第一次穿旗袍,感觉非常漂亮。”

  知名女作家程乃珊也穿着合身的旗袍出现。她认为,旗袍是中华民族的标志之一,应当大力宏扬。现在社会节奏相当快,旗袍不适合穿成“职业装”,而应当在比较隆重的场合才穿。

  据与会的上海闵行区官员张华女士披露,中国旗袍的历史演绎将在二○一○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亮相于“中国馆”。热爱旗袍的上海姐妹们届时将走进世博会园区“秀旗袍”。而上海旗袍沙龙也将成为世博会期间的游人参观点之一。

  汪薇玉称,二○一○年世博会期间,沪台两地热爱旗袍的姐妹们将携手走进世博园区,共同演绎中国旗袍的魅力、宏扬中国旗袍文化。(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