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电子书受指责 反对者:会完全击毁出版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谷歌电子书受指责 反对者:会完全击毁出版业
2009年10月2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法兰克福书展经已于本周初闭幕,然而在书展以外,群众对Google的谩骂之声依然不绝于耳,力斥其电子书库计划为“垃圾”(Garbage)及“可笑至极的宣传技俩”(Hysterical propaganda)。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第61届的法兰克福书展中,网络搜寻引擎火车头公司Google表示有意透过Goolge Books计划,将数以百万计的书籍电子化,供读者在网上阅读。

  “计划旨在活化大批书籍,令它们在全球18亿网络用户之间重新流传。”Google发言人珊蒂雅各布(Santiago de la Mora)不讳言电子书库计划将能解决现时全球阅读风气衰微的现象。

  不过,德国海德堡大学的(Heidelberg University)Roland Reuss对此却大加指责,认为Google“彻底改变市场的后果是只会令整个出版业界被完全击毁。”

  事实上,Google的整个计划亦面临相当严峻的法律问题,因电子化书籍分别来自美洲、欧洲大陆以至世界上其它的大小城市。故德国有专家预料,到时候版权争拗问题在所难免,因此呼吁各国必须留意事件将衍生的版权问题。

  Goolge Books是全球第一个集众知识于同一(数码)空间的电子书库计划。这是在亚历山大图书馆(Library of Alexandria)完整收藏人类文化资产意念上的首次转化。

  书展中的另一热话,即Google的另一计划──Google Editions,希望通过完善的网络连结设定令读者随时随地能以手提电话或电子书进行阅读,以挑战亚马逊刚于上周推出的Kindle电子书。

  Cybook Opus电子书始创人之一罗兰比格(Laurent Picard)估计“Google和亚马逊有主导出版商的绝对力量”且会开始影响传统书籍的销售价格,并终令印刷书籍绝迹。

  在现时Google Editions的计划方案中,出版商及作家将会分得总收入的45%;剩下来的则由Google及网络零售商按比例均分。

  正当Google的计划如箭在弦,欧盟却提出在Google现存近100万本的典藏中,有近90万本仍受版权法所保护,亦即是说,Google Books及Google Editions两大计划定必与欧盟法律龃龉。

  不过,随着电子书风气日盛,甚至中国也开始投入生产名为“文房”的电子阅读器,电子书完全取代传统印刷书籍的一天指日可待。 (东尼)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