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多国博物馆多数愿与圆明园“寻宝团”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多国博物馆多数愿与圆明园“寻宝团”合作
2009年10月24日 03: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1日,巴黎,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拍品预展开幕,拍品包括中国圆明园流失的鼠首和兔首铜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收藏圆明园文物最多的法国枫丹白露宫表示“愿接受监督”;大英博物馆称“欢迎讨论”

  中国日前启动“寻找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系列活动”,相关专家将分别到访美国、欧洲和日本,对散落的圆明园文物情况“摸底”。很多博物馆对该行动多抱着“合作”的态度。

  卢浮宫称未藏圆明园文物

  收藏圆明园文物最多的枫丹白露宫新闻主管雅克·杜博瓦向记者表示,“我们博物馆是很公开、透明的,愿意接受来自外界的监督。”

  但他也表示,自己没法第一时间联系到档案主管,有关资料需等待进行进一步的整理和收集后,才能就有关圆明园海外“寻宝”的相关提问进行回应。

  法国卢浮宫公关部负责人马里昂·伯内特通过电子邮件向本报记者表示,卢浮宫主馆内没有收藏来自中国圆明园的文物,如果想知道进一步的信息,可以与分馆吉美博物馆联系。

  吉美博物馆收藏中国文物数万件,其中历代陶瓷器1.2万件,居海外博物馆中国陶瓷收藏之首。截至记者发稿时,吉美博物馆还没有对记者做出回应。

  英博物馆展示乐观心态

  对于中国“寻宝团”的行动,大英博物馆发言人威尔逊女士对媒体表示,相信中国人不是来追讨文物的,只是索要档案登记。“我们知道这个是有关文件存档的活动,欢迎和任何前来的人进行任何讨论。”威尔逊女士说。

  不过威尔逊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没有透露该馆圆明园文物的任何情况,仅表示目前还没收到中方的接洽函。

  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发言人也称,如果中方有要求,他们乐意配合。

  美国博物馆暂未回应

  美国是“寻宝团”的第一站,不过昨日记者联系了美国多家博物馆,均还未得到回复。

  而日本也是中国这次寻宝团的一站。流失到海外的圆明园文物也有不少都被日本博物馆购得。

  由著名宗教人士冈田茂吉创办的静冈县MOA美术馆的3500件藏品中,有十分之一是中国艺术品。该馆发言人对媒体称,他们还没有接到申请,如果中国要来寻宝团,他们可以提供协助。

  - 新闻链接

  文明古国“出奇招”讨文物

  埃及、意大利、埃塞俄比亚……世界上很多文明古国都和中国一样,面临着本国珍贵文物流散在西方各大博物馆中的问题。近些年来,各国“各出奇招”追讨文物,颇有一些经验可以借鉴。

  埃塞总理张口“要文物”

  东非的埃塞俄比亚是一个有着近2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当地最著名的古迹方尖碑在二战期间曾被墨索里尼运到意大利。2004年埃塞总理梅莱斯利用世界粮食问题首脑峰会的机会,当着国际政要的面,向贝卢斯科尼总理提出了归还方尖碑的要求。2005年初方尖碑便被运回了阿克苏姆。

  埃及与法国“打头发官司”

  埃及成立了一个最高文物委员会,不仅负责将海外文物登记,还针对个别文物进行索要。

  1976年,有2000年历史的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被送到法国修补。一个法国人趁机将木乃伊的头发留下来,并在网上出售。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得知情况后不懈努力,官司闹到法国外交部。最终法方退让,头发物归原主。

  意大利重金奖“线人”

  为了反偷盗文物,意大利1969年就成立了意大利艺术遗产防护指挥部(TPA)。

  TPA有一个庞大而详实的资料库,里面包含所有被盗文物的资料。一旦发现世界某地发现资料库中的文物,TPA立刻就能确认真伪,并根据情况布置下一步任务。TPA着力提高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对提供线索的个人和组织不惜重金予以奖励。(记者颜颖颛 张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