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冷落银发经济 专家:希望重阳敬老受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商场冷落银发经济 专家:希望重阳敬老受重视
2009年10月26日 08: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孔庙大成殿,由市文物局主办的“第三届重阳节敬老礼”活动上,身穿汉服的小朋友们向劳动模范、文物界老前辈和老师、家长行敬老礼。
    宣南文化博物馆,数十位传统文化爱好者着汉服展示敬老礼仪。20多个孩子向他们的长辈行敬老礼。
将府庄园敬老院,工作人员在为老人整理房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阳节大商场冷落“银发经济”

  老字号纷纷备出“重阳礼”,稻香村花糕品种难敌“月饼”“粽子”

  今天是重阳节,又是“敬老节”。记者昨日走访部分商家发现,向来逢节必“炒”的商家面对“银发”商机,热情不高,只有少数老字号推出“重阳礼”。

  商场 重阳不见“银发促销”

  新世界崇文门店连续16个小时不打烊,吸引20多万客流。不少市民却发现,与老人有关的服装鞋帽被摆在不显眼的位置,基本不在打折促销之列。

  其他如华联、华堂等,也没有专门的“重阳专柜”。

  商场工作人员表示,没为重阳节专门制定促销计划,因中老年商品种类不多,服饰销售一直不温不火,因此没有太高销售期望,也不愿多费心思。

  “老年人购买力不高,且偏于选择实用商品,商场担心促销没效果,一般不敢打促销战。”安贞华联一名销售人员说。

  60多岁的李先生很无奈:“除保健品外,适合老人消费的商品太少,且没有促销,价格偏高。”

  老字号 重阳糕点销售冷清

  重阳登高,“糕”与“高”谐音,每逢重阳,老字号糕点应节上市,价格优惠的寿宴也纷纷推出。与“中秋”月饼、“端午”粽子热卖相比,重阳糕点略显冷清。

  昨日下午,北新桥稻香村总店内,重阳花糕摆在醒目位置,只是询问者多,买者少。销售员介绍,重阳节除了花糕,并没有其他糕点推出,品种相对“月饼”“粽子”少了很多,而且店面没有特意进行促销,“买的人相对固定,也就不用太多宣传了。”目前花糕每天销量两三千元。

  护国寺小吃店也推出“重阳礼”:寿桃提篮。一对夫妇说:“妈妈节俭,平时舍不得买东西,这不趁重阳节,给老人送点东西。”

  除民俗食品外,老字号还推出特色寿宴:全聚德和平门店的“重阳养生宴”;鸿宾楼的“全羊席”……不少老店员工表示,寿宴属应“节”之作,大多是子女为父母定制。

  - 说俗

  “希望重视起这个节日”

  民俗专家赵书介绍,九九重阳,因为月日同声,又值秋日,历来受人们的重视。

  重阳节敬老,登高以避灾。“糕”与“高”同音,所以“重阳花糕”成了普受欢迎的节日食品。秋高气爽,登高辞青,品尝花糕,举办各种尊老敬老活动,充满人间亲情。

  相比已定为法定假日的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没能引起更多商家和市民的重视。原因很多,包括老年人购买能力有限,商家没能积极开发市场,市民意识不够等。他希望大家能重视起这个传统节日,商家也做出点有文化味道的商品来。

  【发现】

  豪华养老庄园被指资源浪费

  月租4000元起,入住先缴15万保证金,专家称盲目推广会出现入住率低等后果

  本报讯 昨日,又一家面向高端人士的酒店式养老庄园在朝阳区将台地区开业。据了解,随着老人对养老需求的提高,近年以居家式享受型为主打的高级老年公寓和老年社区正在兴起。但同时,一些专家也对这种高档养老院所带来的资源浪费表示担忧。

  探访 高收费带来高标准服务

  这家新开张的将府庄园占地38万平方米,居住分村落式、居家式和短期三种规格,可容纳1200人。其中,村落式即为别墅区,每幢可同时容纳四五户家庭,居家式为南北通透的三居室,短期出租为34平米的公寓。

  根据规格,单人间每月4000元、夫妻间5200元、套间6000元,带厨房的两居室则高达9000元。此外,护理费也分为2100元-3600元等多个价位。

  此外,庄园还要求每位入住前先缴15万元应急保证金以备不时之需。

  据将府庄园办公室主任介绍,该庄园是由多家社会力量组成的非企业法人社会养老机构。

  81岁的赵学瑞老人是庄园首位客人。昨日上午10时许,用过早餐的他正在34平米的公寓房里晒太阳。房间南北通透,双人床、坐便器等处都安装了紧急求助按钮。

  据护理部副主任李秀娟介绍,所有房间全部无障碍化,每日三餐到房,由老人自己选菜单,洗澡、洗脚、遛弯都有专人陪同。此外,园内还设置老年大学、温泉水疗、中医医院等。

  近日,新华社记者也探访了位于京郊昌平的汇晨老年公寓,其一期园区占地170亩,四排楼房错落有致,居家式公寓、营养餐厅、社区医院、老年活动中心、度假酒店一应俱全。目前汇晨老年公寓内住有200多位老人。

  争议 入住率不高造成浪费

  据了解,这些高档老年公寓一般占地面积较大,入住门槛较高,往往需缴纳10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会员费。由于收费高,目前这些老年公寓普遍入住率不高。另外,这些项目还或多或少地获得国家财政、土地的支持。这引发了人们对这些老年公寓占用土地、造成福利不公的争议。

  北大老龄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建认为,这种养老庄园可以满足部分高端人士需求,但此前调查发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对老年公寓的可接受价位在1500-2000元/月,盲目推广高端老年公寓,会出现入住率低、闲置面积及设备被浪费等后果。

  民政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认为,目前我国养老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对于目前一些高档养老公寓空置率高、占用土地资源的问题,要以长远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交由市场和社会来检验。综合本报记者 张媛 新华社

  【人物】

  六旬翁网上晒十年旅程

  已到过3225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愿与更多老人分享经历

  韩锡普随身背着厚厚的明信片,每到一县(市),就会找当地邮局盖戳,仿佛唐僧取经的通关文牒。

  这位老人花10年时间,在今年60岁生日前圆了梦———走遍全国。现在,他开始另一项“工程”:上网“晒”游记。天涯论坛上老韩的“圆梦帖”,点击率已近4万,顶帖者中不少是他孙子辈的年轻人。

  十年走遍全国

  韩锡普家住海淀双榆树小区,早年是北京录音机厂电工。从小爱旅行的他50岁时萌生一个大胆想法:走遍全国所有县市。退休后,他开始真正喜欢的事业:旅行。

  北从漠河、南至三亚,西起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东到黑龙江乌苏镇的“东方第一哨”———十年来,韩锡普走了全国3225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

  整理游记发帖晒照片

  今年8月起,韩锡普在老伴和儿子的帮助下,在天涯论坛旅游频道发了则《共和国同龄人,圆走遍中国之梦》的帖子,每日连载旅行照片和见闻。

  “两个月了,还没把西藏的照片传完。”老韩说,西藏的风景美得难以用语言形容,许多网友最感兴趣,所以他最先传这部分。

  韩锡普在帖子既有自己旅游的见闻,又介绍当地历史、地理情况,还会配上自拍照片———图文并茂的帖子吸引不少“粉丝”。

  “羡慕”、“多少人有同样的梦想呀,几人能实现?祝贺楼主,也期待更新。”顶帖的不乏80后、90后的年轻人。

  愿与老年朋友分享经历

  现实中的他很瘦,因长期日晒脸有点黑,但精神很棒,至今仍坚持早晚各快走一小时。他说,现在的身体得益于多年的旅游经历,“心情好,身体也棒。”重阳节到了,他希望与更多老年朋友分享自己的经历。

  - 致老年朋友

  1 出发前多查资料,包括交通、气候、当地风俗等,特别是去西藏、东北这些地方应把握好季节,最好是“冬海南、夏东北”这样穿插着走。

  2 量力而行,尤其对于老年朋友来说,旅游不同于探险,安全还是第一位的。而且普通线路不建议报旅行团,因为老年人很难“赶趟儿”。

  3 老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弱,应根据自身需要备好常用药品、御寒衣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毅哲 蓝筠 吴昊亮 王荟 安颖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薛珺 吴江 浦峰 孙纯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