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历史上的重阳节:登高,饮菊花酒,吃螃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阳历史上的重阳节:登高,饮菊花酒,吃螃蟹
2009年10月26日 09:42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登城墙、饮菊花酒、吃螃蟹,天后宫和山东庙还有庙会……

  今天(10月26日),是农历九月九日,为我国传统的重阳节。据沈阳民俗学家刘振超介绍,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而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这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并且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

  清代沈阳就有登高饮菊花酒吃螃蟹的习俗

  刘振超在所著的《沈阳民族民俗风情》中,对沈阳历史上的重阳节进行了介绍。

  明末中卫城(沈阳)守将闵忠修了砖城,和12座巍峨的门楼和角楼。清朝时,只有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这一天,才允许百姓登上城墙,登高望远。因为,重阳节还有秋游之意,登高是秋游最好的活动。同时,在这一天,市民还有吃菊花糕、喝菊花酒,以及吃螃蟹、吃烤羊肉等习俗。文人墨士还在这一天聚众吟诗作画。此外,重阳节也有“女儿节”之意,嫁出的女儿要在这一天准备好糕点和菊花酒回娘家探亲。

  天后宫和山东庙附近举行庙会活动

  刘振超讲,据缪润绂《陪京杂述》记载,清朝的时候,沈阳有两所著名的会馆,一所叫闽江会馆,是在沈阳做生意的福建人修建的会馆;另一所叫山东庙(今沈河区大西边门南),是在沈阳生活的山东人的会馆。这两所会馆在1900年以前,每逢农历九月初九,都举行庙会活动,搭台唱戏。常年在沈阳做生意或生活的福建人和山东人会搞起同乡聚会,同时也更引来众多的沈阳百姓参与,看戏、唱戏一同联欢,其乐融融。

  庙会也成为重阳节沈阳地区重要的活动之一

  缪润绂在《沈阳百咏》中有关记载沈阳历史上重阳节时期生活的诗句,虽然诗中没有提到重阳节,却很形象地总结了那时沈阳地区的生活特点:“砧杵声多力不降,高丽纸薄快糊窗。秋田菜属秋菘好,满趁西风著几缸。”

  据刘振超讲,诗中所说的“秋菘”指的是秋菜,在沈阳地区即指大白菜。这句诗形象地描述了当时沈阳市民糊窗户纸、腌大白菜的情形。(记者 李彤)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