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青海湖海晏县发现青铜时代卡约文化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环青海湖海晏县发现青铜时代卡约文化遗址
2009年10月26日 15:28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3日,记者从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图书文化博物馆获悉,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海晏调查队在环青海湖东北沿线发现多处人类文化遗存,其中最重要的是于上月16日发现的上草褡裢湖西遗址。这些遗址初步认定为青铜时代卡约文化遗址。

  海晏县图书文化博物馆馆长李启录介绍,从出土的陶器和文化层两个方面可以初步判定,上草褡裢湖西遗址属于青铜时代卡约文化。遗址位于甘子河乡境内,西距青海湖3公里,东距尕海湖3公里。遗址分布范围很广,东西宽600米,南北长700米,呈弧形分布在上草褡裢湖西侧,周边植被稀疏。“地理位置与大水塘遗址、峡里脑湖遗址等新发现的多处环湖遗址紧密相连。”李启录说。

  之所以被初步认定为青铜时代卡约文化遗址,主要是基础遗址的地势、特殊的布局和奇异的构造。李启录介绍,在形状上,遗址依上草褡裢湖的形状列成弧形,布局内自东向西有一条清晰可辨的人工堆积墙体,长达1100米,高5米至8米不等,暴露出多处由石头垒成的墙基。在遗址表面散布着大量不同时代的陶器和兽骨,陶片主要以灰、黄、黑色为主,纹饰以素面为主,有少量指甲纹,陶片材质不一,表面布线排列紧密。除此之外,遗址处暴露出大面积的灰坑和灰层。“ 文化层厚度从20厘米到1米不等。”李启录说,目前来看,遗址保存完整,根据已采集的标本和结构布局,可初步认定为青铜时代卡约文化。

  据悉,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我省环湖周边发现的十余处遗址都与此处遗址有关联。李启录说:“在青海湖西北侧,发现了很多同类的文化遗存,部分遗址除发现石固墙体、灰层、兽骨以外,还出土了不同时代的铜镞、钱币、骨质用具,这将对环湖地区各时期人类生存活动方式和南丝绸之路的相关研究能够提供有力的佐证。”

  据悉,甘子河乡一位牧民在放牧过程中,发现在此乡有多处人类生存遗迹后,报告了文物普查调查队。调查队在实地考察时发现了此处遗址。(西海都市报 蔡文斌)

  相关链接:

  卡约文化,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青铜时代文化,因1923年首先发现于我省湟中卡约村而得名,是我省古代各种文化遗址中数量最多、分布范围最广的一种土著文化,年代约为公元前900年至公元前600年。东起甘青交界处的黄河、湟水两岸,西至青海湖周围,北达祁连山麓,南至阿尼玛卿山以北的广大地区均有分布。湟水中游的西宁盆地,遗址最为密集,是其分布的中心地带。居民以从事农业为主,也饲养牛、羊、马、狗等家畜。工具多为石器,有斧、刀、锤等,但已出现铜质的镰、刀、斧、锥和镞。陶器是手制的,典型器物为底内凹成假圈足的双耳罐、双大耳罐、四耳罐和瓮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