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始祖 湖南炎陵举行重阳公祭炎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尊崇始祖 湖南炎陵举行重阳公祭炎帝
2009年10月26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6日,适逢中国传统佳节农历重阳节,由湖南省株洲市人民政府主持的己丑年重阳公祭炎帝陵典礼仪式在炎帝神农氏安寝地——株洲市炎陵县鹿原陂举行。“炎帝陵祭典”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图为身穿古装的年轻小伙抬着供品缓步拾阶而上,将三牲五谷、时鲜供品敬献于供品台上。 中新社发 周利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湖南炎陵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尊崇始祖 湖南炎陵举行重阳公祭炎帝

           中新社记者 周利朔

  “伟哉炎帝,鏖战洪荒;泽被华夏,圣德皇皇。”“缅怀先祖,鉴我衷肠,佑我株洲,万世其昌。”二十六日上午十时三十九分,主祭人湖南省株洲市市长王群激昂地恭读祭文。当天,适逢中国传统佳节农历重阳节,由当地政府主持的己丑年重阳公祭炎帝陵典礼仪式在炎帝神农氏安寝地——株洲市炎陵县鹿原陂隆重举行。

  据介绍,炎帝神农氏是中国上古时代杰出的部落首领,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创始人,炎帝“始作耒耜,教民耕种;遍尝百草,发明医药;日中为市,首辟市场;治麻为布,制作衣裳;削桐为琴,织丝为弦;弦木为弧,剡木为矢;耕而作陶,冶制斤斧;建屋造房,台榭而居”,直接孕育了中国手工业的萌芽。史料记载,手工制陶业、手工缝织业、手工冶炼业、建筑业等工业文明均源于炎帝部落。炎帝开创的原始工业文化大大地提高了上古先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和农耕文化一道,为古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当天的炎帝陵园格外庄严肃穆、恢弘壮美,入口广场两侧两座古朴典雅的汉代阙门巍然屹立;延伸了四百米的祭祀大道,古木参天,绿意盎然,古树之间,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显得古朴、典雅、庄重、和谐;入口广场至鹰鹿广场祭祀大道两侧立竖五对十个大石柱,石柱上雕饰五谷稻、梁、菽、麦、黍图案,彰显着炎帝的不朽功德;鹰鹿广场上,展翅欲飞的神鹰和温顺的仙鹿雕塑栩栩如生,把人们带入远古的美好传说中;朝觐广场角上立四座唐灯,为西安华清池内唐灯形状;朝觐广场至祭祀广场两侧安放了九鼎九簋。

  上午十时许,前来参加公祭典礼的万名各界人士在入口广场自觉汇聚成的八支长长的队伍,在盛大的仪仗队引导下,祭祀队伍进入阙门,步入祭祀神道,依次经鹰鹿广场、咏丰台、朝觐广场、龙珠桥,缓步进入祭祀广场后,队伍排列成整齐的六十余个方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机车之父”刘友梅,七十多岁高龄的中国特级教师、“新中国六十周年湖南最具影响劳模”马安健共同点燃圣火。

  十时三十九分,击鼓九通、鸣金九响,祭祀音乐响起,身穿古装的十六位年轻小伙抬着供品缓步拾阶而上,毕恭毕敬地将三牲五谷、时鲜供品敬献于供品台上。主祭人王群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敬献花篮。随后,全体参祭人员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三鞠躬。

  十一时,王群在炎帝神农氏的陵墓前恭读祭炎帝陵文,称炎帝“功侔天高,德比地广;后世子孙,数典不忘”。读毕祭文,王群将帛书置于香炉中焚化。帛书化作袅袅青烟,飘向九天重霄,告慰始祖先灵。随之,礼炮、音乐再次响起,祭祀礼成,祭祖人员依次进入神农大殿瞻仰炎帝雕像和炎帝功绩壁画,领略炎帝文化之博大精深。

  据悉,炎陵县是中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中国归国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四A级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大批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探源、祭祖谒陵。以炎帝陵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旅游品牌是湖南省重点打造的三大旅游品牌之一。“炎帝陵祭典”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