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将办佛教学术研讨会 海内外高僧谈禅论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将办佛教学术研讨会 海内外高僧谈禅论道
2009年10月26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10月26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今天从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陕西省民族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陕西省佛教协会主办,西安市佛教协会、西安市大慈恩寺、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27日至29日在西安举行。来自海内外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佛学界的高僧共有300多人出席。目前,已收到210余篇学术论文。

  西安古称长安,是历史上中国佛教最兴盛的地区。西汉末年,佛教进入长安,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从此开始。南北朝时期,长安佛教大师辈出,译经数量众多,佛寺不断兴建。隋唐时期,佛教达到了鼎盛。综观长安佛教的辉煌历史,具有祖庭众多、高僧辈出、理论丰富、影响深远的特点。

  据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介绍,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净心慈恩,盛世长安”。第一句话“净心”代表心灵的智慧祥和。“慈恩”一是代表大慈恩寺,它是建于唐代的著名皇家寺院;二是代表感恩的情怀。第二句话“盛世长安”,意思是当佛教进入长安本土化的时候,时逢大唐盛世。而今天,中华民族又迎来了新的伟大复兴。“长安”也有双重意思:一是西安古时称为“长安”;二是祝福祖国长治久安。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印度、尼泊尔等国驻华使节和佛教界人士参加,还有中国佛教研究方面的著名学者、专家、名山名寺著名高僧大德参加,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共聚西安,谈禅论道,可谓极一时之盛事。

  据了解,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亮点颇多。会议拟设四个专题进行讨论:长安佛教的理论繁荣与创新;长安佛教的历史演进与传播;长安佛教的多边交往和融合;长安佛教的历史地位与价值。还包括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曁主题晚会;在大慈恩寺举行大雄宝殿重建落成佛像开光仪式和玄奘西行文化展、慈恩印象展;长安佛教世纪论坛和分会交流;《玄奘大师》电影首映式等。

  此间业内人士称,本届会议通过研究交流,将对历代长安佛教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展示长安佛教的当代意义,搭建长安佛教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它的成功举办,将为推进长安佛教学术研究、发掘长安佛教的现代意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增进世界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