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力证“寿比南山”之南山系南岳衡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力证“寿比南山”之南山系南岳衡山
2009年10月26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岳十月二十六日电 (肖前辉 李孟翔)为人祝寿,中国人常说“寿比南山”,然而“南山”具体是指哪一座山一直众说纷纭。二十六日,在湖南南岳衡山脚下举行的“寿比南山”论坛上,著名学者于丹、中国诗话研究专家蔡镇楚等文化名人围绕中华寿文化、南山之争各抒己见。

  “南山”之争由来已久,比较有影响的有终南山之说、祁连山之说和南岳衡山之说。各地南山都想把“南山”美誉揽入名下。

  湖南南岳衡山作为“寿岳”的至尊地位和诸多史料证明,南岳为天下“寿岳”已基本得到社会各界认同。今年上半年,湖南衡阳文物部门在南岳衡山最高峰——祝融峰上找到的古代“南山”大型石刻,为“南山”之谜的揭示找到了新的线索。

  衡山位于古代中国之南、五岳之南,自宋徽宗在南岳留下“寿岳”石刻和“天下南岳”题词后,“寿岳”之名便称于世。据清光绪版《南岳志》记载,有“寿比南山”四字题刻于南岳祝融峰祝融殿北墙基下舍身崖上,楷书阴刻,每字一米见方。

  新发现的“南山”二字石刻恰好位于祝融峰北侧的杂草中,由于风化和水土冲刷,已不是十分清晰,但“寿比”二字在考察中并未发现。参加考察的专家认为,“寿比”二字可能是在重修祝融殿时被压在了殿脚下。虽然关于石刻的历史目前尚无定论,但“南山”二字石刻的发现,进一步佐证了“寿比南山”之“南山”即南岳衡山之说。

  论坛上,蔡镇楚从诗话、哲学、象数文化、古代相学等方面多角度分析后认为,寿比南山者,南岳衡山也。

  湖南省社科联主席郑佳明表示,从各南山所具备自然、历史和文化禀赋来看,南岳衡山之优势最为明显。不论是从星相地理、政治需要,还是从人文内涵以及千百年的群众实践来看,南岳衡山已经被赋予了寿比南山之“南山”的至尊地位。

  “无论是终南山还是南岳衡山的南山,每一处都有其独特的风景,南山给人长寿的愿望和梦想,每一座南山都是一个祝愿,希望老人晚年幸福安康,儿孙满堂。”于丹说。(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