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客家播迁路活动启动 羲皇古都淮阳首采圣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客家播迁路活动启动 羲皇古都淮阳首采圣土
2009年10月27日 0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26日,“世界客家播迁路”启动仪式暨太昊陵圣土采集仪式在“羲皇故都”河南淮阳太昊陵隆重举行。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海外客家社团首领及当地政府有关领导、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 中新社发 杨正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淮阳十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李贵刚)二十六日,“世界客家播迁路”启动仪式暨中原圣土首站采集仪式在羲皇古都河南淮阳太昊陵举行。

  当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海外客家社团首领、各界代表千余人身着唐装、配黄丝带,在乐队演奏的传统民族乐曲声中恭读祭文、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供果、献爵,行施拜礼。礼毕后,按人文始祖伏羲所创八卦为方位以特制的工具采取圣土,装入“羲皇鼎”,由礼宾将“羲皇鼎”置于供案之上,嘉宾共同行礼。

   仪式结束,“世界客家播迁路”代表列队,手捧“羲皇鼎”, 高举“世界客家播迁路旗帜”,登上“世界客家播迁路”采集“中原圣土”之旅。

  “世界客家播迁路”活动组委会荣誉主任、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在讲话中表示,河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更是客家人根之所在。历史上,中原人为避战乱,远走他乡,迁徙到世界各地,他们虽远离家门,但一直怀恋着中原故土,始终自称“客家人”。组织“世界客家播迁路”文化交流活动,目的就是要让世界客家人找到“回家的路”。

  亚细安(东盟)客属公会联合总会总主席、印度尼西亚大同党总主席、世界客家播迁路组委会主任吴能彬称,“世界客家播迁路”是以河南客家祖根地为起点,沿着中原客家先民走向全世界的迁徙之路,探寻中原文化与客家文化的渊源,是开放包容、传播亲情之路;是一项跨时空、跨地域的文化盛事;是和平、问候、祈福之旅。

  据悉,“世界客家播迁路”活动内容丰富,主要包括在全球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家人祖根地、祖籍地、居住地进行采集“圣水”、“五色土”和在中华母亲河黄河采集“圣水”,采集活动完成后,回归中原,并于二0一0年十月举行隆重的汇土仪式。并且将打造客家文化标志《世界客家播迁图》。《世界客家播迁图》绘制完成后,将在大陆选择最能代表中华客家灿烂悠久文化的圣地,建设“世界客家播迁路文化园”。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