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前后的秘密战线:特务网瓦解令蒋介石意外(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前后的秘密战线:特务网瓦解令蒋介石意外(2)
2009年10月27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策动起义

  人民解放军在渡江战役后作战的基本原则,就是运用毛泽东确定的天津、北平、绥远三种方式解决战斗。首先就是决不放过一切机会和可能用北平方式争取和平解放。为此,中共中央在1948年专门作出决定,责成中情部主管对敌策动起义工作。这样,策动蒋军起义,尤其在新中国建立前后整地区整建制地策动起义就成为当时的重头戏。在这些起义中比较著名的有: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和国民党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起义,国民党西康省政府主席、川康边防总指挥刘文辉及国民党西南长官公署副长官邓锡侯、潘文华起义、“两航”起义和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云南绥靖公署主任卢汉起义。

  程潜、陈明仁起义。程潜在国民党中资格老,又是当时长沙的主要负责人。陈明仁则直接掌握着长沙的守军。从1948年下半年起,中共湖南省工委、中共上海情报系统和中共华中局社会部就不断派人做程、陈二人的争取工作,并卓有成效。有意思的是,程、陈二人对起义有两大顾虑:一是担心不能得到谅解,希望得到毛泽东的文字保证;二是与前线的第四野战军素无交往,担心长沙解放时受到人格侮辱。为此,华中局社会部专门派员,携带毛泽东致程潜的电报和林彪给程、陈二人的亲笔信赴长沙,才最后打消了他俩的疑虑,于1949年8月4日通电起义。

  中共中央对这次策动成功的经验极为重视,转发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和各野战军前委,供他们对“残余敌人”进行争取工作时参考。

  刘文辉等人起义。刘文辉等是国民党四川地方实力派的高级将领,曾经积极堵截过红军的长征,但在抗战期间又与中共中央有了联系,对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有了一定的认识。经过多年的交往和争取,双方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从新中国成立之时起,中共中央加紧了对刘文辉的争取。1949年10月18日,刘文辉终于发电请示周恩来,该如何配合解放军的入川行动。李克农在收电上批示:1,拒绝胡宗南部入川;2,积极配合解放军作战;3,保护国家资产;4,经常供给情报。10月21日,周恩来复电刘文辉,内容与李克农的批示大致相同。

  11月间,解放军对四川之敌实行大迂回、大包围,对刘文辉等人所部形成强大的军事压力。12月9日,刘文辉等人宣布起义。朱德特地致电,欢迎他们参加人民阵营。

  这次起义打乱了蒋介石“川西决战”的部署,关闭了胡宗南集团退往康、滇的大门。

  卢汉起义。卢汉起义是中共中央、中共南方局、中共华南局、尤其是中共云南地下党长期进行统一战线的结果。1949年2月下旬,卢汉派与中共有联系的民主人士到中共中央香港分局递交了他致毛泽东、朱德的信,表示反蒋的决心。5月11日,中共中央要求卢汉派全权代表直接到北平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谈判。同年7月21日,毛泽东对争取卢汉起义作出指示,指出卢汉如能于解放军进入云南时举行起义,宣布反帝、反封建、反蒋的立场,云南问题可以和平解决,卢汉所部可以编为人民解放军。1949年12月8日,中央军委发出进军云南的命令。12月9日,接到中共中央指示的卢汉通电全国,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派,服从中央人民政府。

  卢汉起义中最为精彩的一招是软禁反动派将领。当日,时任国民党中央常委、总统资政的张群飞抵昆明,打算安抚卢汉,以稳定云南局势,守住云南这块“反共基地”。卢汉乘机软禁张群,并利用张群的名义召集中央军的两名军长、宪兵司令、空军司令以及军统云南站站长等握有实权的重要头目开会以“商讨反共复国基地建设大计”而加以软禁,同时还接管了国民党驻滇的各种机构。西南各地随后也纷纷响应起义。

  12月11日,毛泽东与朱德联名,致电卢汉,指出卢汉率部起义“加速西南解放战争之进展,必为全国人民所欢迎。现我第二野战军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治委员已进驻重庆,为便于解决云南问题,即盼与重庆直接联络,接受刘邓两将军指挥。”同时指示卢汉准备迎接解放军进驻,执行约法八章和刘、邓发布的四项公告,肃反镇反,与云南人民武装建立联系等。卢汉复电表示完全接受,并切实执行。西南重镇昆明与西南地区就此和平解放。

  此外,1949年11月发生的“两航”(指国民党政府的“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起义也产生了重大的连锁反应,使得国民党政府的驻港机构大批起义。

  解放战争共消灭蒋军800余万,其中四分之一约180万和平起义,对瓦解蒋军起了重要作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