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湾村民捡一大型动物骨骼关节化石(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树湾村民捡一大型动物骨骼关节化石(图)
2009年10月28日 14:2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左手是陶器“鬲”,右手是石斧。
疑似恐龙化石的大型动物化石。
大量化石和陶器碎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平山县王小波反映,该县温塘镇杨树湾村村民赵玉谱收藏了一把疑似是新石器时代的石斧及一些不明年代的陶器残片和大型动物化石碎片。记者随后会同平山县博物馆馆长李永生,前往杨树湾村一探究竟。

  现场·平山县杨树湾村

  骨骼化石、陶器残片有两袋子

  赵玉谱家在杨树湾村村东,听说要看他的收藏,50多岁的赵玉谱拿出两个塑料袋。一个里面装了一百多块大大小小的动物骨骼化石碎片,一个袋子里是50多片陶器残片,随后他又从屋里拿出一块类似石斧的石头。

  赵玉谱打开一个旧的账本,账本记录了这些东西发现的时间和过程……

  讲述·石斧

  上世纪八十年代挖土时发现的

  “石斧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邻村南红安寨村民李怀柱挖土时发现的,当时发现了两块,都像石斧,一块由李怀柱交由平山县博物馆收藏,另一块李怀柱给了我。”赵玉谱说。

  石头是普通青石,约15厘米长,直径5厘米,一头是圆的,一头是扁的,具有斧子的形状,石斧的刃部有砍砸东西留下的豁口。

  专家:应是新石器时代的物品

  “从发现的年代看,这个石斧应该是新石器时代人类生产活动遗留下来的物品,因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仿制品还不多,即使有仿制品,一般不会流传到偏僻的农村。”李馆长拿起石斧,仔细看后表示,“这种石斧很常见,很多博物馆都有这样的藏品。”

  讲述·陶器残片

  挖菜窖挖出大量陶器残片和木头

  “2005年农历10月,村民挖菜窖时,挖出了大量陶器残片,大的有饭碗那么大,小的有指甲盖那么小,有些残片上面还有鸟嘴似的造型。当时还挖出很多木头,这些木头与空气接触时间长了都裂了。”赵玉谱说。

  专家:可能是商代深纹夹沙灰陶

  “这些村民眼中的‘鸟嘴’其实是古代陶器‘鬲’的尖足,鬲是古代的一种器物,一般有三个尖足。”李馆长指着一块陶器残片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平山发现了商代遗址,从这些陶器看,可能与那个遗址的年代差不多。从陶器残片的花纹和质地看,可能是距今3000年前商代的深纹夹沙灰陶。但这些残片都太碎了,器形不可辨认,文物价值可能不大。”

  讲述·动物化石

  土山上挖出不少动物化石

  “这些动物骨骼化石是2005年农历11月,在杨树湾村西南的土山上,用铲车取土时挖出来的。有村民说亲眼见到挖出了十几颗恐龙蛋化石。”赵玉谱说。

  赵玉谱当时捡了半化肥袋碎化石,最大的有10厘米长,形状很不规则,但明显可以看出是动物骨骼的碎片,已经钙化了。

  随后,赵玉谱又从屋里捧出一个十七八厘米高、十四五厘米宽,十二三厘米厚的动物骨骼关节化石,骨骼关节有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骨髓孔洞。

  专家:可以判定是大型动物化石

  “牛马的骨骼关节没这么大,至少可以判定它们是大型动物化石,但钙化的程度不是很坚固。”李馆长说,“恐龙化石我没见过,不敢断定它们是恐龙化石;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温塘镇这一带曾出土过两根50万年前的猛犸象牙和一些鸵鸟蛋。杨树湾村这些化石可能与其是同一地质年代。”

  探访·发现地

  杨树湾村附近商朝就有人类

  赵玉谱带大家来到杨树湾村村西南一个小土山上,小土山环抱着一片空地,地上种植了玉米等农作物,赵玉谱指着一片土岗说,这就是发掘出动物骨骼化石的遗址。

  李馆长表示,通过这些化石和陶器残片、石斧等东西的出土,可以说杨树湾村附近在商朝就有人类生活,该地可能是古生物遗址和古文化遗址,但还需相关专家鉴定。(记者 孟醒石 实习生 李晓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