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太原历史遗存:12处古城石碑仅5处完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代太原历史遗存:12处古城石碑仅5处完好
2009年10月28日 15:50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些热心市民反映,太原建城2500年庆典时,文物部门在古太原城8个城门和4个城角旧址设立的纪念石碑损毁严重。记者随后走访发现——

  城碑损毁

  “迎泽大街与新建路交叉口东北角的绿化带里,太原城旧址石碑已经断成两截,倒在草丛里好几天了。”10月22日,市民何先生向本报反映,原本设在当地的古太原城西南城角石碑已经损坏了。

  记者随即前往现场查看,只见绿化带里残留着一个高约50厘米的底座,断掉的汉白玉石碑倒在底座后的草丛中。石碑背面冲上,刻着“明末太原城平面图”。翻过石碑可看到,上面写有“西南城角”四个字,还刻有一段文字介绍此处曾是明太原城的西南城角。当地居民说,石碑立在绿化带里,并不影响车辆和行人,应该是被人为弄坏的。

  实地探访

  据了解,明代太原城的位置大致在今迎泽大街、北大街、建设路及新建路围成的纵横10里的地域范围内。其他城碑现状如何?记者沿线进行了探访。

  位于大南门唐明饭店门前的大南门城碑和太原影都门前的古太原城新南门城碑,因道路改造已经被撤;火车站附近邮政大厦旁的“东南城角”石碑,不知何故也没了踪影。

  在北大街沿线,小北门附近的拱极门城楼是惟一保存下来的明太原城楼,可城门西侧的石碑不仅碑身丢失,底座上还有一片片黑色污迹。北大街与解放路交叉口原是大北门(镇远门)旧址,但安放在路口工商银行附近的城碑,底座残破,一旁的停车位则距石碑不足30厘米。在一位老大爷指点下,记者找到了龙潭公园西北角的明太原城西北城角遗址,但遗址已经被砖墙围住,更看不到当初设立的“西北城角”石碑。

  所幸,目前还有5处古城石碑完好:位于东华门和建设路交叉口的宜春门(大东门)城碑、位于小东门街和建设路交叉口的迎晖门(小东门)城碑、位于旱西门街和新建路交叉口的阜城门(旱西门)城碑、位于水西门街和新建路交叉口的振武门(水西门)城碑,以及位于北大街东口的“东北城角”石碑。

  亟待保护

  据了解,2003年太原建城2500年庆典时,市考古研究所受市文物局委托,在明太原城8个城门和4个城角原址分别设立了城碑。“城碑是太原历史遗存的见证,体现着古城的历史和文化,有助于更多的市民了解太原的历史。”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阎副所长讲。

  市文物局文物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接到了市民反映,目前已安排专人对石碑进行修补、重设。对于原本安放在便道、停车带上的石碑,他们将考虑重新选定城碑安放位置,并加设隔离栏,以免城碑再遭破坏。(魏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