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家破译曹雪芹“密电码”:书中痛骂雍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统计学家破译曹雪芹“密电码”:书中痛骂雍正
2009年10月29日 09: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安鸿志,主要从事数理统计学中的时间序列分析研究。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红学”爱好者,多年来他把所学活学活用到《红楼梦》研究中。前日,他做客河海大学,对《红楼梦》展开数学与统计学思索,揭开曹雪芹在书中痛骂雍正的玄机,“奇谈怪论”引发关注。

  安鸿志通过数学上的“区间套定理”论证出,曹雪芹在书中藏有暗喜雍正归天的内容。他列出一组时间,“37回‘贾政又点了学差,择于8月20日起身’就有古怪!按惯例写‘这日’即可,但如此写明,便于读者推算下面的日期。接下来,从21日起诗社、23日众人作《菊花诗》及《螃蟹咏》诗,直到25日史太君两宴大观园,而这一天,病者在东南方得遇花神……大吉。这其中相隔几万字,但作者将时间安排得一丝不乱”。

  关键在于8月23日凌晨正是雍正归天之时,而当日薛宝钗的“螃蟹咏”在诗会上夺魁,对于其中一句“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众口叫绝,连呼痛快,只是感叹讽刺世人未免太毒!到底是巧合,还是当日雍正下令抄曹家,曹雪芹在此要为先祖出一口恶气?安鸿志算出作者故意这样安排的概率是99.72%,而巧合概率只有0.28%,因此,尽管曹雪芹对于大家的臆测早有防备,有言在先“不敢以写儿女之笔墨,唐突朝廷之上也”,也不能洗脱暗喜雍正归天,泄私愤的嫌疑。如此费尽心机地骂当朝皇帝乾隆的老爸,曹雪芹不像他自嘲的那样“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而是孝顺堪称第一!

  此外,安鸿志还讲述了统计学中的编码方法在红学中的启发。秦可卿发丧之时,列入吊唁名单的六公孙子,再加上宁荣二家名讳,竟暗含十二支,其中蕴含谜团重重被誉为“红楼”中的“哥德巴赫猜想”。安鸿志将子丑寅卯等十二支与八公名字进行排列组合,欣慰得到了这样一句话“丑四子,谋龙位,舞淫身,犹猪狗”,认定曹雪芹在此大费周章,正是为了痛骂排行老四的雍正。

  本报记者 张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