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珍闻:最后一期黄埔军校学生起义的经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海珍闻:最后一期黄埔军校学生起义的经过
2009年10月29日 10: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埔军校从成立到结束只有23期。但它曾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军事人才,国共双方的大批优秀将领都是黄埔军校的学生。黄埔军校23期虽然名义上还称“黄埔军校”,但因为形势的变化,只能在成都招生了。

  黄埔23期于1948年6月到7月间,在成都通过考试向各地招生,12月1日正式开学。这时解放战争的整个形势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国民党政府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已经山穷水尽,即将土崩瓦解。

  1949年9月初,黄埔军校三名有进步思想的军官与共产党西南工作组秘密取得联系。这三名军官有黄埔三期学生李永中,时任教育处陆军少将处长,再一个是特种兵少将总队长肖平波,还有一个肖步鹏也是陆军少将。他们于9月8日悄悄地达成协议:即军校将在适当时机举行起义。1949年11月初,蒋介石第二次来军校,这次没有带那么多的随员,不过警戒是相当严格。7日蒋召集军校全体官生讲了话。他披件黑斗篷,只讲了7分钟。他说要迁校,却没说清迁到哪里。但人们都明白,只有一个台湾,别无他处。那时西南只剩一个四川省。贵州解放,云南卢汉起义。这时李永中、肖平波准备扣押蒋介石后起义,但肖步鹏把扣蒋计划预先告诉了蒋。蒋介石坐机仓皇逃走。

  接着张耀明、吴允周也坐机逃离成都。迁校事宜安排给李永中以代理教育长兼迁校行军总指挥的名义。肖平波仍是特种兵总队长。11月中旬,全校开始行军南下。李、肖二将军为了实现“九·八协议”,为了使解放军能顺利接收军校,学生和教官采取了让、拖、等的办法。让:就是军校行军至双流机场时,那里已经准备好30多架飞机,是运送军校学生去台湾用的。把守机场的是胡宗南部队,胡部也有坐这批飞机逃走的打算。李、肖二将军有意不出示指令,联系不成,将计就计将飞机让给胡部。在机场双方交涉时,守机场部队还开枪将军校骑兵队一名学生腿部打伤。当军校学生各就各位,摩拳擦掌一场大战即将打响时,镇守机场部队的师长坐吉普车从公路上过来,军校生马上扣押了这个师长。结果对方赔礼道歉,处理开枪者,给受伤者医治送回成都养伤。军校队伍越过双流机场继续南行。为了让军校比较完整地回到人民的怀抱,学生们行军至双流向南过新津、彭山县、眉山到夹江又折回眉山、彭山回到新津又折向西到大邑,再向北过崇庆、温江最后到郫县。一个多月的时间,来回游动在川西平原中走了个倒“h”形,目的就是拖延时间,等待解放军接收,将这批力量交给人民。从夹江往回返时,为了稳定军心,谎造“美军在天津、青岛等地登陆,国军已大举反攻,军校不需要迁校,北上回成都。”结果行至新津,看到胡宗南军队还在大举南逃,人们才恍然大悟。12月18日至大邑城宿营,正赶上是集日。赶集的人特别多,当地游击队混入人群,将距离测好。19日拂晓,游击队用迫击炮从城外向城内轰击。总队部设电台的通信队住处落了两发炮弹,伤二人。炮兵停炮场落了两发炮弹,重伤后死亡一人。

  12月20日军校从大邑撤出北上走至崇庆附近的安顺场,与胡宗南的交警部队一个营相遇。交警在村内宿营,有一个排向南警戒。军校向北欲从村中穿过。双方前头相遇,话不投机动起武来。交警先开枪。听到枪响,军校迅速展开。李、肖二将军见是小股蒋军,又据解放军较近,正好将其歼灭作为起义的献礼。当时交警凭一条壕沟为依托,李、肖就组织一个排的兵力从正面佯攻,加强火力,虚张声势。另两个排的兵力向左右迂回,在壕沟两头各架一挺机枪将敌人用火力压得抬不起头来,只好举手投降,此战大获全胜。我方轻伤一名,抓俘虏3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30余支。对方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5、6名,30余人当了俘虏。这场战斗约进行一个小时结束,当时天色已晚,双方对峙宿营还算平安无事。次日双方联络官员接触,才知道交警的营长和随营的团长都是军校学生。李、肖二将军是他们的教官,看来只好讲和了。谈判地点设在交警住处,由李永中带工兵二队的一个排护卫着去谈判。肖平波在外边备战,防止谈判破裂被打个措手不及。不过对方有30余人的俘虏在我方,谈判还算顺利,达成释放俘虏,归还枪支,各自处理自己伤亡人员,互不干涉对方行动等协议。军校继续北上至温江西,这时北面军校生已和解放军接上了头;西面是罗广文的一个军,已经宣布起义;东面是胡宗南三个兵团的国民党军。时机终于等来,23日在温江西临时指挥部内,由李、肖二将军召集各队队长和学生代表会议。李讲了形势和前阶段同中共的协议等;肖将军讲了政策,愿起义的留下,愿跟国民党的向东,愿回家的自便。学生都愿意起义。25日队伍至郫县,在北门外一个开阔地特种兵总队开全体会。由李永中宣布军校起义。他讲话的大意是:“校长、教育长都坐飞机走了!你们都是青年学生,我不能拿你们年青的生命去作无谓的牺牲。目前的形势大家非常清楚,只有一条生路那就是起义。如果说这是罪过,罪过由我一人承担。你们是青年,青年是有前途的,希望你们保重。今后一切行动都听共产党和解放军的。”接着由解放军代表讲话。他首先表示欢迎军校起义,并介绍了其他五位解放军代表。他宣布军校保持原编制不变,名称暂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校。干部不变,六位解放军分别是总队和各大队的军代表。任务是担任西侧警戒,因为在东边已经有解放军将胡宗南的三个兵团包围。讲完话后六位军代表走到同学中间,分成六个圈由同学任意提问题,解放军代表都给予回答。

  起义后的第一天,同学们就感受到民主、团结、平等的新气象。25、26两日在远远的西南方,炮声隆隆。事后才知道,胡宗南的一个兵团被歼灭,两个兵团起义。至此黄埔军校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黄埔军校23期学生总数为3000人,全部设施装备,交还于人民。

  朱卫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