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唱响毛氏文化 打造浙闽赣休闲旅游胜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江山唱响毛氏文化 打造浙闽赣休闲旅游胜地
2009年11月01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衢州11月1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赵晔娇)多娇江山,前程锦绣。浙江省衢州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这片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土地,积淀下了中华毛氏家族“耕读传家、贵而不富、清正廉洁”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今,凭借着毛氏文化旅游节的契机,江山致力于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休闲旅游胜地”。

  江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各1处,既有江郎山、仙霞岭、浮盖山等众多的奇山秀水,更有廿八都古镇和睦彩陶文化村、三卿口古瓷村等大量历史古迹,自然风光和人文胜迹蕴藏丰富,积淀深厚。

  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告诉记者:“弘扬毛氏文化、聚焦锦绣江山”正是举办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的意义所在。

  毛新宇成荣誉市民 曲曲红歌振奋人心

  江山与毛氏有着深厚的渊源,千百年来,清漾毛氏世代相传,生生不息,人才辈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江南毛氏的主系。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祖居地就在清漾,毛泽东系江山清漾毛氏第56代嫡孙。

  在旅游节开幕式《江山如此多娇》大型文艺晚会上,毛泽东嫡孙毛新宇从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手中接过了“江山市荣誉市民”证书。

  难掩兴奋之情的毛新宇欣然登台,并演唱了由自己创作的歌曲《爷爷曾在这里走过》,声情并茂的歌唱传达了对一代伟人深厚的感情和无比的崇敬,这份情谊深深感染和打动了现场观众,掌声如潮般起伏涌动。随后,毛新宇又即兴朗诵了毛泽东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并给大家领唱《红太阳》的代表作《东方红》,群情激昂,歌声雄壮,气氛热烈。

  来自江西、湖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美国等海内外毛氏宗亲代表无一不被毛新宇热情洋溢的歌唱所感染。他们表示,不远千里来到江山就是来寻根溯源的。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辉在开幕式上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之本,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江山对毛氏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保护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提升了区域文化发展软实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毛氏文化旅游节是进一步研究毛氏文化,团结海内外毛氏宗亲的有效载体。”

  中华毛氏聚集一堂 清漾村呈谱归宗

  江郎山北麓的清漾村,配乐诗《清漾礼赞》让江南毛氏众宗亲的心情格外沉重。孩子质朴的表演倾诉了人们对清漾毛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颂扬,焕发出后人继承和发扬毛氏文化传统的渴望。

  阵阵礼炮中,清漾祖宅大门缓缓打开,在司仪的引领下,毛新宇和宗亲一同走进祖宅呈谱归宗。他们一同念起了《毛氏祖训》:“自今,凡我同约,务要父慈子孝、兄爱弟敬、夫和妇善、长惠幼顺;奉公守法,谦和乡里;心要平恕,毋得轻意忿争;事要含忍,毋得辄兴词讼。见善互相劝勉,有恶互相惩戒。守望相助,患难相恤;务兴礼让之风,以成敦厚之俗” 。

  据悉,作为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清漾毛氏文化研究保护开发工作。今年5月,他参加了“毛泽东祖居地在浙江江山”新闻发布会系列活动,并公开表示自己是“到江山追根寻祖”,让江山清漾“毛泽东祖居地”定位从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家族的现实认同,进而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

  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表示:“希望通过呈谱归宗仪式,弘扬毛氏文化,增进毛氏文化研究及海内外毛氏宗亲的合作与交流,焕发出后人继承和发扬清漾毛氏精神文化传统的冀望。”

  方言王国开门迎客 首张门票赠毛新宇

  一座古镇,13种方言,141种姓氏。廿八都位于江山仙霞岭高山深谷之中,地势险要。四方关隘拱列,东有安民关,南有枫岭关,西有六石关,北有仙霞关,易守难攻。三省边界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上的频繁战争、屯兵、移民,使这里成为“方言王国”和名副其实的“百姓古镇”。这里至今还保留着对山歌、跳民舞、跑旱船、闹花灯、剪花纸、牵木偶、踩高跷、滑石头等奇特的民间艺术,带几分古战场遗风,具有“异域”色彩,被专家称之为“文化飞地”。

  如今,这座千年古镇掀开神秘面纱,迎接来自四方的客人。毛泽东嫡孙毛新宇,从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手中,接过了首张门票。

  记者了解到,廿八都镇区拥有许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属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使古朴淡雅的廿八都镇在现代文明的包围中显得异样夺目。

  事实上,早在2003年12月1日,江山就成立了廿八都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项目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至今完成了“一口三线、七大节点和十三个陈列馆”以及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成了游客北入口区和滨水、浔里古街、巷道三条游线,完成了游客中心区、文昌宫区、姜守全旧宅区、关帝庙区等七大重要节点的修缮和亮化绿化工程,布展了东岳宫、武官衙门、观音阁、文昌宫以及浔里老街等十三个景点。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江山围绕构建三省边际休闲旅游胜地目标,突出“千年古道、锦绣江山”主题口号,按照“一个中心,三大景区”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大力提升发展休闲旅游业,并取得明显成效,清漾毛氏、和睦彩陶特色文化村先后开业,江郎山申遗工作稳步推进,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浙江省十大生态旅游名城。

  “江山将进一步挖掘弘扬清漾毛氏文化,全面实施城市品牌推介和城市营销,着力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休闲旅游胜地’”。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描画了旅游文化节未来的发展脉络,“将充分利用毛氏文化关注度高、独特性强、可持续性好、关联度紧等特点,将江山的文化、旅游、社会、经济等整合到毛氏文化品牌上来,使得毛氏文化旅游节成为集旅游、文化、经贸活动为一体的品牌活动。”

  据悉,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除了有呈谱归宗、廿八都古镇开业庆典仪式等亮点之外,还有海峡两岸(浙江•江山)文化交流暨毛子水学术研讨会、第24届三山艺术节等活动。以毛氏文化为轴线,这些活动深层次地展示了江山市的文化魅力,打响了江山城市品牌。(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