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结构主义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百岁去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结构主义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百岁去世
2009年11月04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法国著名结构主义人类学家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上周五在巴黎因病去世,享年100岁,于3日下葬。

  据纽约时报报道,列维-斯特劳斯被埋葬于巴黎东南部科多尔地区的Lignerolles村。列维-斯特劳斯表示,父亲“想要个冷静的葬礼”,希望能够与家人在一起,安葬在乡下别墅地带。“他喜欢到森林里散步,现在他的坟墓就在这片森林的边缘上。”

  列维-斯特劳斯在中国学术界影响深远,中文版译著深受中国读者的喜爱。为表达对列维-斯特劳斯的悼念,国内一些读书网站刊文表示纪念,详细介绍列维-斯特劳斯的生平。

  链接:

  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1908年11月28日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父亲是旅居比利时的法国犹太画家。后来随家定居巴黎,在巴黎读完中学与大学,直至获取巴黎大学博士学位和大学教授职位。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列维—斯特劳斯到巴西圣保罗大学任社会学教授。在此期间,他对亚马逊河流域的印第安人部落做了实地调查。后发表《南比克瓦拉部落的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1948)、《亲属的基本结构》(1949)、《忧郁的热带》(1955) 等重要著作。40年代,他在纽约社会研究新校任教,并在法国驻美使馆任文化参赞。50年代以后,与萨特激烈辩论。在《野性的思维》一书中,反驳萨特的观点。这是法国二十世纪下半叶最具重大历史意义的理论争辩,对于此后法国思想家们的思想创造产生了直接的影响。(kiki)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