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纪念孔子决议案"推手":孔子有很多普适思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纪念孔子决议案"推手":孔子有很多普适思想
2009年11月05日 15:2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纪念孔子”决议案推手阿尔·格林先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几乎是一夜之间,阿尔·格林被世界华人所熟知。作为美国纪念孔子2560周年诞辰决议的主要推手,这位长着标志性络腮胡子的非洲裔美国人说,他为自己所作出的努力感到骄傲。

  1974年,获得得克萨斯南方大学的司法博士学位后,格林担任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哈瑞斯郡地方治安法官长达26年之久。2004年3月9日,格林击败对手成为休斯敦第九区的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候选人。黑皮肤的他还担任休斯敦全美有色人种促进会主席,作为国会众议员,他一直致力于维护少数族裔和底层人群的的公平住房和雇佣问题。美国东部时间11月2日下午5点,格林先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众议院大楼的办公室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的电话采访。

  Q:你为什么提出这项决议?

  A:我在美国从事维护少数种族权利的工作,在美国亚裔人口中华裔人口的数量最多,而且华裔团体在政治和社会事务中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尊崇孔子所代表的儒家思想,所以当这样一份提议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时,我当然非常感兴趣。这项决议的通过有利于美国人重视孔子思想——这份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为自己所做的努力感到非常骄傲。

  Q:你如何看待孔子在美国的影响力?

  A:孔子学说是一门给美国以及全球许多国家带来深远影响的哲学和政治思想。儒家思想鼓舞了成千上万的学者,包括美国学者,他们受到亚洲文化与儒家思想影响,促成了美国社会与文化的多元化,这对音乐、艺术、科学、法律、医药等领域都有重要意义,所以美国国会通过决议案,纪念中国孔子诞辰非常合适且很有意义。

  Q:你第一次知道孔子是什么时候?最尊崇他的哪条哲学?

  A:这就是成为众议员的好处,你可以接触不同文化和阶层的人,我也是在一些有见识的华人口中知道孔子和孔子思想的。当刚刚作为民主党候选人赢得联邦众议员的时候,我还去了北京和天津,中国是个令人惊奇的国家,我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去中国,到时候我们或许能谈得更多。

  对我来说,作为国会众议员,我尤其认同政界人士必须成为诚实和道德的榜样。孔子提醒政府公职人员,要以至高荣誉和尊重履行自己的公共职责。

  Q:你个人认为,孔子代表中国还是代表世界?

  A:孔子来自中国,但孔子有很多普适世界的宝贵思想,例如自省自修,尊老爱幼、好客好学,提倡公正和道义,将心胸宽阔、真诚、诚恳和友善视为君子美德,以及君子的为政之道、忠、孝、仁以及爱等。例如倡导同舟共济,这对于今天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甲型流感等问题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Q:并不是所有的国会议员都知道孔子,如何说服他们通过决议?

  A:是啊,要说服超过三分之一的国会议员来通过这项决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我们做到了,我和另外41名众议员9月底提出这项决议案,一个月后,决议案以361票赞成,47票反对获得国会众议院通过。我对结果也并不吃惊,而是很高兴和自豪。(记者 陈雪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