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县欲建“张献忠千船沉银之迷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彭山县欲建“张献忠千船沉银之迷遗址”
2009年11月05日 16: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年后市民可在彭山“挖”沉银

  “相传的张献忠千船沉银处,埋藏的金银数以万计,折合成人民币数十亿,你‘挖掘’出沉银后,就可以获得一个复制品留作纪念……”

  11月4日,记者从眉山市彭山县文化部门获悉,该县欲投资850万,在该县江口镇相传为张献忠沉银的原址旁耗费三年时间打造一个占地200亩左右、集考古、探密、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张献忠千船沉银之迷遗址”。目前,该方案已经上报至四川省文化厅待批。

  彭山江口镇一带自古就有“张献忠沉银”的故亊流传;明清史研究专家认为,江口镇附近可能为张献忠沉银之地。按照史料记载,张献忠兵败之地千船沉银,倘若果真如此,那江口镇岷江河道内上千吨的官银折合人民币约为数十亿。

  2005年,当地村民在彭山江口河边一施工现场无意发现了10枚明朝官银。这一发现让“江口沉银”事件再次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难道江口真是张献忠千船沉银之地?获此消息后,中央电视台4套《走遍中国》栏目和10套《走近科学》栏目先后来到彭山县欲揭秘“张献忠沉银”事件真相。

  彭山县文体局副局长方明告诉记者,相关部门联合武汉地质勘探所分别于上世纪80年代和2009年对江口镇和银锭出土地进行过勘测,发现岷江河道内散布着大量的金属物质,“不过由于受财力、人力和技术等因素所限,彭山不可能对其进行大规模挖掘。”

  “相比之下,在相传为张献忠千船沉银的地点旁建立遗址具有更长远的生命力。”方明介绍,建成后的遗址位于成乐黄金旅游线上,彭祖山二星级风景名胜区的腹心地带。右与驰名中外的彭祖山、彭祖墓、石龙相邻;左与将军湖、仙女湖相望;北距黄龙溪古镇8公里;西南与省道103线2公里,与成乐高速公路相距6公里。

  遗址涵括水上游览特色线、古战场遗址等,游人不但可以分水、陆两地观赏明代张献忠在岷江中的“千船沉银”之古战场,还能在“千船沉银”处实地体验挖掘沉银之快感。

  此外,遗址还将联合商彭祖墓、汉代崖墓汉崖墓博物馆、汉代张纲墓、唐时齐山双佛和宋代石龙等共同打造。(成都商报 刘忠俊 实习记者 蒋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