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罗源县发现四尊石翁仲 来源是谜(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建罗源县发现四尊石翁仲 来源是谜(组图)
2009年11月05日 17:35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名文臣两名武将就这样矗立在罗源县起步镇的一片农田旁。李熙慧 文包华 图
一个石虎头都断了,被弃在一家工厂旁。李熙慧 文包华 图
    这尊清代的石翁仲就是清代名臣黄氏父子墓里流出来的,如今也躺在荒草旁。李熙慧 文包华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菜地围墙边的角落里立着四尊两米多高的石像,两名文官两名武将,我在罗源住了四十多年,头一回发现这么多石像。”昨日,家住罗源的曾先生致电海都报968111称,他在罗源县起步镇偶然发现四尊石像,不知会不会是重要的文物。

  有围墙遮挡 石像难看到

  曾先生对文物很有兴趣,以前在南京明朝皇陵看过类似的石像,觉得这四尊石像挺有价值,可问了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这些石像的来历。

  曾先生所说的石像位于起步镇141县道边的一片菜地旁。

  菜地靠县道的一侧是民房,石像就藏在围墙的角落里。从县道上经过,因有围墙遮挡,很难看到石像。跨过一条小水沟,记者来到石像前,四尊石像各两尊相对而站,雕刻得栩栩如生。两尊文臣高两米左右,均头戴朝冠,广袖宽袍,前绅后绶,腰系鞓带,脚踏朝靴,身着双佩,双手呈执笏状放于胸前,气质儒雅,不过没有胡须;两尊武将则一高一矮,高的超过两米,矮的不足两米,都身披铠甲、双手按剑、目视前方、英姿飒爽。这些石像脸部等地方有被风化的痕迹。

  其他石像找不到 古墓也不知在哪

  据了解,在古代,三品以上官员(包括三品)的墓道上才能放置石翁仲。那么,这些文官武将在守护谁,古墓又在哪呢?记者开始在石像周围寻找有关古墓的蛛丝马迹,在石像一墙之隔的工厂内,记者找到一尊被敲掉脸的石虎。按理,石虎一般和石羊、石马、石翁仲共同放在墓道上,成对出现,可如今只有一只,那么其他的石像又在哪里呢?此外,记者还在石像附近的起步岭古道台阶旁找到一根柱子,柱子正反面都雕刻着楷书的对联,正面刻的是“三省千城蕴豹翰”,背面刻的是“一门诰命沾恩重”。

  在当地村民的提示下,记者又在起步镇政府院子内看到一尊武官模样的石翁仲,倒在灌木边,不过服饰打扮跟之前的两个很不一样。记者查阅《罗源县志》,并没发现有关起步镇古墓葬的记载。

  在石像附近建厂的王先生说,传说南宋时,一名藩王带着大量的避难者从中原南迁来到罗源,具体情形也不知道。

  四尊石翁仲很可能是宋代的

  这些石翁仲是什么年代的?罗源县博物馆黄心强馆长告诉记者,镇政府内倒在灌木边的那尊石翁仲是清代的。据当地黄氏族谱记载,此地曾有黄英、黄正纲父子的墓,他们都是清代的名臣。黄英对恢复金门、厦门并澎湖36岛屡立战功,官授左都督,康熙皇帝亲自嘉奖他。他的三儿子叫黄正纲,历官江南、浙江、广东提督。如今,他们的墓都找不到了,那尊清代石翁仲很可能就是他们墓中流落出来的。黄正纲做过三省提督,与“三省千城蕴豹翰”吻合,而且他任江南苏松镇总兵时,经受皇帝阅操,赐给花翎、貂缎,升浙江松江提督,御赐“福”字,后调广东提督,钦赐筵宴,在七十岁时于广东提署府内去世。(家人)奉旨动帑建坊,钦赐祭葬,加赠一级。这些经历又与“一门诰命沾恩重”很贴合。起步岭古道前的石牌坊,很可能是黄正纲的。

  至于另外的四尊石翁仲,黄馆长说,很可能是宋代的,可墓主人的身份还没查清楚。此外,当地去年还发现一尊元代石翁仲,已被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这些石翁仲不管墓主人能不能找到,都是很珍贵的文物,他们也计划将这些文物保护起来。(记者 李熙慧 文包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