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再现“笙歌画舫十二女” 江南水乡增添韵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湖再现“笙歌画舫十二女” 江南水乡增添韵味
2009年11月05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5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沈兰) “谁为鸿蒙凿陂,佣金门外即瑶池。平沙谁月三千顷,画舫笙歌十二时。”这首诗明代诗人讲诉游湖的繁华,继西湖船娘之后,杭州西湖再次向社会公开招聘西子姑娘大学生讲解队伍,今天在“兰栧”号画舫上西湖风景区有关领导对讲解员队伍作最后的审定,不久将配对12条画舫,为江南水乡杭州再添一抹独特文化韵味。

  追溯西湖文化底蕴,画舫笙歌始于唐代,南宋一度达到繁盛。画舫是最具有西湖特色的游船,笙歌即歌舞演奏,也是船舶公司对讲解员的基本要求。迈入新世纪,杭州向社会八次推出新西湖,一方面西湖游船修缮提升工作不断推进,同时为挖掘西湖游船历史文化,杭州也在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高标准的讲解员队伍。

  据了解,此次招聘西子姑娘,要求比空姐更高。“我们选择以一比三进入面试,初选考试“36进24”,经过龙舟上举行,通过形象礼仪展示普通话模拟讲解等考核,初选出24名进入复选。”杭州西湖船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沈立告诉记者,除了要求外在形象气质和个人才艺外,还要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复选赛要求应聘者进行外语自我介绍、西湖游船讲解、诗词朗诵、个人才艺大比拼。应聘者要向评委展示古筝、琵琶、插花、茶道等才艺。

  “我喜欢西湖,我要通过唱歌、跳舞的方式向游客解读西湖,”来自浙江经济职业学院的刘倪华告诉记者,能够通过自己这个小小的窗口将美丽的西湖介绍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级友人,让她感觉这份职业的无尚光荣。

  据悉,初步确定的“笙歌画舫十二女”人选,她们的平均学历都在大专以上,其中本科七人,大专生5人。全部为杭州户口,具有较好的形象气质的才艺表演特长。

  “正式招聘录用以后,公司将邀请专业的师资力量对其进行接待规范、标准普通话、西湖文学、艺术表演等教育培训。”沈立表示,此外在创建“笙歌画舫十二女”过程中,还将注重细节上的打造。对讲解人员量身订专业的工作服装,与西湖游船和环境相符,既便于工作又大方美观,还要衬托出江南女子的气质,从历史和人文积淀从西湖美景中折射出西子姑娘的时尚与传统。(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