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被采矿者严重破坏 文物部门禁令成空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城被采矿者严重破坏 文物部门禁令成空文
2009年11月06日 04:0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被破坏的长城缺口。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处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长城上钻金矿的企业竟视文物保护部门的禁令为一纸空文,5次被勒令停工后仍继续开采。是谁给了他们这样的底气?曾经是安全屏障的万里长城,却不能保护自己免遭破坏。

  “呼和浩特市北部大青山内的秦汉长城再次遭到采矿者严重破坏。”11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痛心地说。这不是他第一次看到长城遭受破坏了。

  据介绍,这段秦汉长城是秦始皇所修长城的一部分,为汉代所沿用,均为内部夯土、外部条石垒砌的墙体,绝大部分地段顶宽4至6米、底宽6至8米、高2至3米,保存较好,是我国历史最古老和使用年限最长的长城之一,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长城上钻探金矿

    接到文物部门改正通知书后仍继续挖掘

  9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接到报告,反映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豪沁营镇坡根底村北约4000米的大青山顶秦汉长城遭到采矿企业破坏。9月17日,呼和浩特市文物事业管理处赶赴破坏现场调查。

  经调查,破坏长城的当事人是呼和浩特市科考矿业公司,他们派出探矿工程队在这段长城上及其附近钻探金矿,在施工中对长约100米的长城墙体造成了严重破坏。

  王大方介绍,呼和浩特市科考矿业公司在9月17日接到呼和浩特市文物事业管理处下达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口头表示立即停工,并积极配合文物部门接受处理。但是,当10月9日和10月12日,自治区文物局、呼和浩特市文物事业管理处再次上山核查时,发现该公司非但不停工,反而继续在长城上构架钻井,进行钻探,进一步扩大了破坏范围。

  在大青山山顶,秦汉长城烽火台岿然屹立。但是,采矿的井架就在不远处,“矿区重地,闲人免进”的牌子十分醒目。几个10米深的矿坑把沿山而上的秦汉长城拦腰截成两段,南北大约被挖断100米。

  据了解,该矿区已经第五次被勒令停工。但停止侵害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对矿方来说只是一纸空文。

  破坏事件频频发生

    盖厂房、修公路……各种工程都对长城“下黑手”

  近几年来,肆意破坏长城的事件在内蒙古频频发生:

  2007年11月,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北堡乡境内的明代长城芦梁山段,遭到非法采矿者的挖掘。被开挖的长城主体高度10米左右,造成塌方23米,周边划定的保护区已经被挖掘得破烂不堪,破坏面积共计1000多平方米。

  在此前的2006年,一条新修的公路途经丰镇市隆盛庄东约1公里的一段明长城遗址,开发商内蒙古宏基路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无视文物局不许破坏长城的要求,将长城“推倒”20多米,深深地压在路基下面。

  2006年,位于包头市九原区兴胜镇二海壕村的一段赵长城遗址,被推平准备盖厂房,破坏长度达98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