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迪士尼落沪,米老鼠像狼一样来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媒体评论:迪士尼落沪,米老鼠像狼一样来了
2009年11月07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十年前就有上海与香港争夺迪士尼乐园落地权的消息,但这一次上海市浦东区将引进迪士尼,已正式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一些孩子的家长可能会为之高兴,几年之后不用通过签证与长途旅行,在上海就可以满足孩子游玩国际性顶级娱乐公园的梦想了。毕竟,不少孩子从上幼儿园到上小学,看的米老鼠唐老鸭动漫片不下百集,一些经常出现孩子们的公共场所,甚至无休止地播放迪士尼动漫片。

  现在,米老鼠真的来了,可以说是像狼一样来了。我们的城市像迎接财神爷一样,把它迎进来,它的来临似乎具有天然合理性与赢利价值,不必公开论证,更不必举行听证:只要有关城市政府申请,到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然后就是拨付巨额资金征地、动工,海量的游客就会按计划日送斗金地涌入乐园。

  然而,针对迪士尼乐园落沪,我们的文化界应该有所反思。美国文化才200多年的历史,《西游记》成书时,那片土地上只有印第安土著人在种玉米。一些城市曾打过《西游记》的主意,建立主题公园,塑造各种唐僧师徒与神怪形象,还有神秘的山洞,以招徕游客,可惜都好景不长。现在,国产动漫片《喜洋洋与灰太狼》,走的也是迪士尼的路子,泡沫式或拉面式炮制系列故事,小动物们在故事中无限恩冤情仇,孩子们却看得如醉如痴。相关的电影出来了,玩具也跟上了,但要做到世界级的影响力,要做到能建立主题公园,似乎还有遥远的路要走。这是为什么?

  为此,不妨思考一下文化的国家利益问题,还有国家该如何真正扶持本民族的动漫产业。

  如今,我国也在大力扶持动漫产业,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投资从几千万元到几亿元不等,建动漫生产基地或产业园。其实,考察一下日本、韩国、美国的动漫生产,就知道到底是先有艺术家还是先有动漫产业园。动漫的创意不是设个园子或者批一片地,就能一蹴而就的,它需要自由的精神与独创的想象力,需要良性的文化体制与优秀的团队配合。可是,我们现在的主流作家、艺术家,却极少有人为孩子创作动漫。

  不仅如此,动漫剧本价格之低,更让很多有才华的作家、艺术家望而却步。动漫播出的机会,又被控制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权力部门手中,有的更被潜规则。还有就是市场保护力度极弱,艰难生产出来优秀作品,在地摊上以极便宜的价格就能获取。在这样的文化市场生态下,恐怕无论建设多少动漫园,都没有实际意义。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的动漫产生文化,实际上需要上升到国家制度保护的高度,只有这样,动漫文化才可能获得长足发展,本土动漫乐园才有望建成。

  其实,迪士尼落沪还关系国家文化利益问题。一旦上海有了迪士尼,国内的相关动漫文化园,在沿海地区可能很难获得生存与发展的长远空间。那么,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利益中,是不是应该分出相当一部分收益,给国家动漫文化保护基金或相关机构,以促进本土动漫文化的长远建设?因为这关系国家文化利益的损失与补偿。地球是一个村庄,迪士尼只是另外一个村落里的文化作品,对它当然不必心怀敌意,但是,政府有关部门却应意识到自己对国家文化建设的长期责任。

  - 社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