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知建忆父亲大将陈赓:为人幽默 救过蒋介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知建忆父亲大将陈赓:为人幽默 救过蒋介石
2009年11月11日 14: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55年授勋那天,我们几个孩子问父亲封了什么将?他回答说,不是什么上将、中将,是个‘辣椒酱’。”

  陈知建忆父亲 大将陈赓

  一门五代从戎

  沿北京西单商业街一路北行,拐至车水马龙的灵境胡同。胡同深处,便是陈知建将军闹中取静的家。“从1951年到1961年,我爸和我们在这个院子里生活了10年。他大部分时间在朝鲜、哈尔滨,在家的时间很短。”陈知建与父亲的交流,就一种情况:“我惹了祸,犯了错,挨骂就是交流。”

  陈知建性格颇似陈赓大将,风趣、幽默。“我是家传的军人性格,和我爸一样都是性情中人。我们既讲党性原则,又讲哥们儿义气。哪个人光讲党性不讲义气,他就是个坏蛋。”

  湘乡陈氏一门有戎马从军的传统。陈知建曾祖父是湘军悍将曾国荃部的战将,积功至官拜花翎副将。而“曾祖父是投奔他叔叔的”。曾祖父的叔叔陈湜,曾任总兵镇守山海关。到现在,陈家共有五代人从军,陈赓的孙子陈怀辰今年33岁,陆军少校。“后代容易受前一代的影响。家风的影响不能忽略。”

  “陈赓抓陈赓”

  20世纪30年代初,陈赓在上海中央特科工作,他以各种身份出现,在国民党特务机关、警察局、巡捕房和各帮会中交上了各种“朋友”。

  儿时的陈知建并不知道父亲有这段辉煌的潜伏经历,看电影《51号兵站》的时候谈“感想”:“电影真能吹牛,日本人占领、白色恐怖又那么厉害的时候,这共产党员又能弄警车,又能化装成日本宪兵,吹牛。”陈赓听完很生气:“你懂个屁!我们那时候真是那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成天开车跑。”

  中央特科的工作是武装保卫党在上海的中央机关和中央领导。“当时周恩来的副手是顾顺章。我爸实际上是给顾顺章当助手。”中央特科先后成立了四个科。陈赓曾任二科科长。

  为了掩饰身份,陈赓常以商人形象示人。法租界巡捕房里的一个头儿,一天对一个“好朋友”说:“哎,国民党让我帮个忙,想抓个叫陈赓的人,你认识吗?”那人若有所思:“嗯,听说过。我帮你留意着点。”“好,那就拜托了。你是能人,好办事!”巡捕房头儿放心地拍了拍“好朋友”的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位跟他交情不错、常常在一起聊天吃饭的“王先生”,居然就是陈赓!毛泽东对陈赓有个很高的评价,说他是“三教九流都搞得来的专家”。

  脱狱与“救蒋”

  1931年4月25日,顾顺章被捕叛变,陈赓被迫离开上海。9月被派往鄂豫皖苏区率部参加鄂豫皖苏区第三、第四次反“围剿”作战。1932年9月在新集西北胡山寨战斗中右膝负重伤,秘密只身赴上海养伤。

  1933年3月,即将赴中央苏区工作的陈赓去看电影,被坐在同排的顾顺章认出。顾顺章随陈赓出了电影院,并说自己不是叛徒,不要害怕。陈赓把他打倒在地,拔腿就跑。顾马上吹哨,引来大批警察,陈赓被抓。蒋介石不想杀陈赓,毕竟陈赓对他有救命之恩。那是1925年10月,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讨伐陈炯明。陈赓当时是蒋介石的警卫连长。陈炯明的部队逼近,总指挥部的人都逃跑了,“蒋介石被困,要自杀,我爸阻止了他,背起他跑了几里地,送上一条船,过了一道河,看见周恩来带的部队才把蒋介石放下来。我爸那时候一米六七,蒋介石一米八多,他腿长,我爸脚上还有打惠州时受的伤。等把他放下来,安全了,他跑得我爸都追不上。”

  陈赓被捕后,与他同是黄埔一期学员的国民党将领联名签字,为他做担保。在软禁期间,陈赓逃了出来。“当时王明他们说:陈赓这家伙既然出来了,那肯定是叛变。于是就派人来杀他。那人原来是我爸的部下,他跟我爸说我是来杀你的,你快跑吧。我爸就跑到了苏区,经过审查,写材料向组织上把狱中的表现讲清楚。”“遵义会议的时候恢复了他的党籍。还是陈云同志找我爸谈的话。”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