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大师旧居面临拆除 专家吁停止破坏性"动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剧大师旧居面临拆除 专家吁停止破坏性"动工"
2009年11月13日 05: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裘盛戎故居———前门西河沿街215号四合院处处透着古朴。记者 孙纯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门西河沿街将进行道路扩建,两边一些老建筑“门脸”面临拆除。在宣武区建委公示的拆迁名单里,挂有“保护院落”牌子、京剧大师裘盛戎的旧居位列其中。昨天,文保专家和志愿者表示,拆除不符合规定,呼吁停止对西河沿这条老街做破坏性的“动工”。

  拆迁公示称将道路扩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和平门附近的西河沿街,居民蒋先生介绍,宣武区建委早在今年7月就贴出了拆迁公示,称这条街要拆迁进行道路扩建。一份宣武建委10月份张贴的听证告知书上显示,该道路工程项目由北京市创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承担,正在申请《房屋拆迁许可证》,拟拆迁的范围东至煤市街路,西至南新华街。

  “里面有一些挂牌保护院落,包括裘盛戎先生的旧居,老北京人都知道的。”蒋先生说,位于正乙祠戏楼对面的215号和213号院都是挂牌“保护院落”,其中,215号院是裘盛戎旧居。

  记者从公示的拆迁名单上看到,这两个院落门牌号的确位列其中。

  进行行政许可事项听证

  前日,“保护院落”213号院的产权人李老先生连同另外两家,就拆迁一事向宣武建委申请进行了一场行政许可事项听证会。

  91岁的李老先生不仅是213号院的产权人,也是裘盛戎的大舅哥,紧挨着的215号院正是当年李老先生送给裘盛戎的,裘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

  李老先生说,此次拆迁中,213号院要从后檐墙向北拆掉3.1米,215号院裘盛戎旧居则要向北拆除3.8米范围的面积,主要涉及四合院一进门的“进深”部分,“这样一来,原本保留完好的四合院,就等于没有了‘脑袋’”。

  李先生的代理人吴女士介绍,在听证会上,他们指出213号院、215号院都在正乙祠戏楼的二类建筑控制地带内,是宣武区文委挂牌的“保护院落”。吴女士说,创通公司的人会上称,这条街上有7处需要保护的建筑,区文委已有保护方案,具体保护措施等拆迁的时候再公布。“我们认为挂牌了就说明院落有保护价值,不能对其拆迁”。

  就拆迁是否符合规定,记者昨晚多次致电宣武区住建委负责人,但刚提及西河沿街拆迁一事,对方便称有事,随即挂断电话。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