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大师故居面临拆迁续:故居将尽可能原址保护(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剧大师故居面临拆迁续:故居将尽可能原址保护(2)
2009年11月14日 04: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争议 1 】

  扩建是否得到审批?

  文委 改建得到规划批准

  宣武区文委副主任贾文静称,这次道路拆迁扩建是大栅栏地区整体规划改造的一部分,其路网体系是几年前就经过市规划委批准的。“没有得到规划委的批准,我们也不会对拆建制定保护方案”,贾文静说,这些扩建审批是前置的,是取得了规划许可证的。

  文物专家 专家组未曾讨论

  文物专家、中国文物学会理事长徐苹芳,同时也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顾问组”的14名专家之一。徐苹芳向记者介绍,这个扩建项目根本没有经过专家组的讨论,规划部门不清楚此事。

  徐苹芳说,对于旧城保护改造,是需要首先报给市规划委,经过14名专家组的讨论,讨论后才能决定是否同意改造,然后才贴告示、进行听证程序,最后核发拆迁许可证。

  徐苹芳表示,前门西河沿街的道路工程,目前专家还没有进行讨论,宣武住建委就张贴公示、进行听证,这在程序上就是违规的。

  【争议 2 】

  拆迁是否唯一途径?

  文委 老街区更要发展

  贾文静说,一个老街区不能仅是保存,更需要发展。这符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规定,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而确因公共利益需要不能避开的,应当对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采取迁移异地保护等保护措施。由于213号、215号院正好是在市级文保单位正乙祠戏楼的对面,扩建要避让市级文保等更重要的历史建筑,所以需要权衡。

  居民 面积变小还算故居吗?

  213号产权人李先生表示,院子决不能动。其代理人吴女士说,一旦拆后,将被拆掉3.1米的进深,院子也就剩不了多少,裘盛戎故居将被拆3.8米,即使原样恢复,但面积小了,也不完整,“那还算是裘盛戎故居吗?”

  文物专家 道路可改为单行线

  徐苹芳指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里对旧城实行整体保护,老街区是不允许、也不能随便扩建的。如果觉得道路狭窄,可以改为单行线。“既然还要恢复,又何必要拆掉”,徐苹芳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