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有力量:宋代寇准“白胡”爬上宰相之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胡子有力量:宋代寇准“白胡”爬上宰相之位
2009年11月16日 16: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拉伯谚语总是那么精辟,比如这句话:一个没有胡子的男人等于一只没有尾巴的猫。猫尾巴有平衡身体的作用,没有尾巴就没法逮耗子,就不能正常上班养家糊口。相比之下,男人的胡子似乎完全不如猫尾巴那么有用,不仅没用,还要每天手动、电动,刀光剑影地刮来刮去,给宝贵的生命添乱。其实也不然,男人可以长得不好看,但一定要长得硬气,满脸的胡子则是最佳代言。

  我们都知道,唐朝很强盛,李世民很强大,但我们很少知道他的胡子更强大。除了茂盛,李世民的胡子很有韧劲,人称“虬须”。据《酉阳杂俎》记载,李世民曾当着众多文臣武将的面,用自己的胡子当弓弦,表演射箭。

  胡子射箭!这里面传达的信息那是简约而绝不简单,明摆着是“我还行”,甚至“我很牛”的意思。试想,看见胡子坚韧若此,又怎能认不清这皇帝老子身强体壮的形势。由此,胡子释放出来的信号在政治的显微镜下放大,的确吓倒了不少蠢蠢欲动的心。胡子的力量,不得了!

  宋代的寇准年轻时也打过胡子的主意。皇帝很看好他的学问和能力,只是跟其他人聊天时随口说起小寇同志很是块宰相的材料,就可惜太年轻了点,提拔起来难以服众。为了迅速改变局面,让自己的脸最好像秋风扫落叶一般萧瑟,越老气横秋越好,寇准四处淘换偏方,最后找到了好办法——就着何首乌吃白萝卜。都说偏方治大病,此言不虚,寇准的胡子很快变白,整张脸呈现出一副值得托付重任的样,顺利爬上了宰相之位。

  清代《子不语》里有个类似的故事,是关于礼部尚书高晋的。他二十五岁时在山东泗水当县令。有个吕姓道士给他相面,说大人哪,您当贵极人臣,只是不长胡子呢,就升不了官。高县令摸着自己光秃秃的腮帮子,连连感叹道,种粮食还得埋种子呢,我这脸皮下面连个胡子根儿都没有,怎么往外长啊。不知道吕道士是开过美容院还是干过绿化,反正当时他很痛快地表态:我来种!

  当晚夜深人静,待到高大人睡熟,吕道士开始工作。只见他抄起毛笔蘸上墨,如小鸡啄碎米一般在大人的腮帮子上点起了黑点儿。三天之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高大人腮帮子上的胡子就跟地里的小葱一样,在凡是点过黑点的地方唰唰地冒了出来。当年,高县令被提拔为高州牧,随后又升任高总督,且势头不减,一路高歌猛进,最终迈入朝堂做了高尚书。难怪明朝人黄溥在《闲中今古录摘抄》中收录了“为官不用好文章,只要胡须及胖长”一句话 ——胡子强于文章!

  即便是身体构造比较特殊的太监,要是长了胡子,也会获得几分额外的尊敬。按说太监不该有长胡子的物质基础,但据《宋史》记载,太监童贯腮帮子下面就长着胡子,“颐下生须十数”,虽然只有十几根儿,却已经“不类阉人”。宋代笔记《铁围山丛谈》也说,“童贯彪形燕颔,亦略有髭,瞻视炯炯,不类宦人。”这种奇异的外形给童贯增色不少,加之他“有度量,能疏财”,因此权倾一时,时人甚至称蔡京为公相,称童贯为媪相。

  有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女人长胡子,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大事。换作过去,如果女人长了胡子,还可能是件大大的好事。据赵崇绚的《鸡肋》记载,“唐李光弼母有须数十茎,长五寸许,封韩国太夫人。”在文人墨客的笔下,这一嘴本来羞煞人的胡子俨然成了招来政治待遇和幸福生活的梧桐树,由此可见胡子是多么的讨人喜欢。

  在我们广阔的历史舞台上,有众多的胡子信徒,他们不只认为胡子代表阳刚,代表成熟,他们更愿意相信,胡子是智慧和能力的外在代表,甚至乾坤大挪移到女人身上都是那么的人不在性别有胡子则灵。在白胡子面前,黑胡子们乐于弯下腰承认自己的无知,在黑胡子面前,没胡子心甘情愿低下头表达自己的卑微。久而久之,胡子的数量多少和颜色深浅就成了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如果您生在这样的社会风习之下,是不是也该主动抛弃剃刀,把胡子当祖宗一样供起来养着呢。(孙雅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