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家人讨房产证诉住建委 老宅只剩北墙和大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慈禧家人讨房产证诉住建委 老宅只剩北墙和大门
2009年11月17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宅只剩北墙和大门

  称颁发产权证违法;被告质疑原告诉讼资格

  (记者朱燕)“老佛爷”慈禧家人德家四姐妹将北京市住建委告上了东城法院,认为其行为违法,导致自己无法“讨要自家房产”,要求住建委重新颁发房产证。

  近日,法院组织该案的原被告双方进行庭前谈话。

  慈禧家人确权被驳回

  德家四姐妹是慈禧太后弟弟的长子的孙女。

  她们称,位于东城区炒豆胡同12号的12间房屋是她们母亲的遗产。母亲去世,房产由四姐妹共同继承,并办理了产权证。1993年,一个名叫王昕的人与德家大姐的丈夫签订了一份《协议书》,约定将炒豆胡同的房屋产权转让给他,但王昕支付了前期费用70多万元,拿走《房屋所有权证》后再没有出现过,双方的过户手续也未办成。

  2008年,四姐妹要收回房产时,某经贸公司却自称是房屋产权人。于是,四姐妹起诉经贸公司,请求法院确认房屋为她们所有。

  法院经过两审认为,据东城区房屋管理局证明,房屋的所有权人现登记为某经贸公司,驳回了四姐妹的诉求。

  住建委认为原告无诉讼资格

  德家四姐妹称,经贸公司非法获得了房屋所有权证,住建委向经贸公司颁发所有权证的行为违法,故起诉市住建委,要求重新颁发证书。

  市住建委答辩表示,德家姐妹已将房屋出售,而经贸公司并非从她们处直接取得房屋,且民事案件的判决已驳回了其诉讼,因此德家姐妹没有提起诉讼的主体资格。

  - 回访

  南锣鼓巷炒豆胡同12号,被拆得仅剩北墙和大门,院里还有一棵落光了叶子的核桃树。

  一位住在12号院北侧73号大杂院的老先生介绍说,从外面看,12号院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民居。“但是走进院子,宽大的院落就显现出不一般来。”老先生说,里面四座厢房分布四方,宽大的院子里栽着核桃、石榴、椿树。从这些细节,就能看出当时的主人的地位。“这里要修地铁6号线和8号线的车站,10月份就给拆平了。”老先生说,这里原是慈禧太后一个亲戚的老宅子。

  本报记者 甘浩 王贵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