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1977年高考史料:语文试卷只有两道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套1977年高考史料:语文试卷只有两道题
2009年11月17日 09:3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治平将自己收藏的各种证件和1977年高考的考卷交给了“知青档案馆”。冉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市档案局(馆)公布知青档案征集阶段性成果。市档案局副局长、当年支边知青陈治平捐献的一套云南省1977年高考准考证、试卷等全套资料,生动再现了一个支边知识青年大学梦圆的全过程。

   第1步:准考

    听广播得知报名消息

  陈治平1954年出生,1971年6月3日离开就读的重庆38中学校,到云南西双版纳黎明农场下乡插队。他表现优秀,担任过连指导员等职务。陈治平说,1977年底,他从广播中听到知青可以考大学的消息,看到身边的其他知青都开始复习备考,抱着试一试的念头,他也去县里报了名。

  陈治平出示了两张当年的准考证,一张是《云南省高等学校招生准考证》,准考证上写着:“试场:黎明农场;编号:9—0110;时间为1977年12月10日。”另一张是《云南省中专、技工学校招生准考证》。

  第2步:考试

    语文试卷只有两道题

  当时,陈治平的第一志愿填的是四川大学经济系;第二、三志愿分别为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图书馆学系。只复习了短短9天,他就走进了高考考场。

  陈治平展示他当年高考的语文、政治、史地和数学试卷及草稿纸,几门功课成绩分别为73.5分、82分、72.5分、10分。陈治平说,文革期间,自己小学没毕业就上初中,然后支边。考数学时,他就只做了一道三元一次方程题。由于规定必须半小时后才可以出考场,百无聊赖间,他在试卷草稿纸上画了一个硕大的自行车铃铛。语文试题就两道:一道题目为翻译文言文《疑邻盗斧》,一道是作文题,《青松赞》和《攻书莫畏难》两题目任选。他选做的后者,作文75分得了54分。

  第3步:录取

    政治高分受大学青睐

  陈治平说,当时知青考大学竞争异常激烈,可以说是几千个里面挑一个。被大学录取有一个关键条件,就是平均分及格,不能有零分科目。这些条件他都满足,而且最为关键的是,自己政治获得82分的高分。最后,他被四川大学录取。

  1978年2月28日17时20分,一封从昆明发出的47个字的电报,到达陈治平手中。电报原文是“黎明农场一分场场部,你场陈治平,录取四川大学,凭此电到县招办办理手续,到州招办领入学通知书赴校,省招办”。

  第4步:费用

    要走父母大半年工资

  在陈治平捐献的一整套资料中,有一张电报报费收据,发报时间是1978年3月1日。电报发往重庆,36个字,收费一元零八分钱,落款正是陈治平。

  陈治平说,当时他在黎明农场的工资,根本不够用。考上大学后,他发电报向重庆家里的父母要钱,准备入学。当时,城市居民普通工人一个月工资大概为二三十元,陈治平“狮子大张口”,一下向家里要了200元。结果父母不但没埋怨,反倒全家人像过节一样高兴。

  第5步:入学

    公安机关出具通行证

  资料中还有一份证明,上书:“兹有黎明农场陈治平同志一人,因上大学,由勐海经思茅至昆明、四川重庆、成都,时间()天,希沿途准予通行。特此证明。”

  陈治平说,这份证明是一张通行证,由当地公安机关所开。黎明农场地处边境,当时农场还有民兵连,配备冲锋枪等武器。自己当连指导员时也配有手枪。离开农场,自然要去公安机关开具通行证明。

  陈治平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一机部干部司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获得原本要销毁的自己考大学时的全套资料,并珍藏至今。

  档案界专家认为,1977年恢复高考,保存如此完好的当年高考全套资料,目前全国仅此一例。

  老知青寻战友

    刘裕如,你在哪里?

  昨日,市档案局奖励的一位重要捐献者——张娟,可谓当年重庆百万知青中的风云人物——四川省知青标兵、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与邓小平等伟人零距离接触。昨日,张娟捐献了数十件珍贵史料,同时通过媒体寻找当年重庆一位名叫刘裕如的知青,希望聚齐当年四川省的13名知青标兵。

  张娟捐献的史料中,有一张1975年11月17日出版的《四川日报》,整版刊登了13名知青标兵和1名先进农场代表的照片和消息。张娟说,13名知青标兵中,现重庆市范围内有4名,其中3名相互间至今有联系,只是一位名叫刘裕如的知青,却联系不上。当年刘裕如下乡所在地是黔江黑溪公社,现在身在何处则不知道。(记者 丁香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