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18日免费开放 4D影院值得一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文字博物馆18日免费开放 4D影院值得一看
2009年11月17日 09:4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安阳举行。下午3时16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宣布:“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郭庚茂等出席了开馆仪式。

  18日起,中国文字博物馆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馆方提醒,最近几天参观的人会比较多,建议大家错开高峰期,并尽量乘坐火车前往。

  八大展厅

    王羲之、颜真卿真迹现场展示

  博物馆共四层,下面三层为展厅,四层为办公场所。

  一层大厅是序厅,四周有四块巨大的白色浮雕。北面浮雕介绍的是中国文字发展简史,南面则是“一片甲骨惊天下”专题陈列,展现了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东面是中国书法简史,西面是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中国文字发展史第一展厅,位于二楼北厅。

  第二展厅位于二楼东厅,这里很值得重点关注,展示有大量造型古朴、庄重肃穆的青铜器,长短不一的竹简,造型精致小巧的铜印,晶莹剔透、质地温润的玉器。第三展厅展示的是中国文字从字体各异的状态向文字统一的历史。在第四展厅,众多少数民族文字将在这里展出。第五展厅主要展示印刷术的变化历史。

  在三楼,还有两个临时展厅,故宫博物院院藏中国历代书法展临时展厅,展示有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等名家真迹。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展临时展厅则包括各类珍贵文告、奏折、官印和织物文字等。

  最值得一看的是4D影院,戴上特制眼镜,一段中国文字发展史的动画展现在眼前。

   司母戊鼎

    来个仿品还带来15个“兄弟”

  之前有媒体报道说,司母戊鼎会来捧场,但它并没有来,来的是仿制品。

  “虽然是仿制的,但这不是谁都能仿制的,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才可以。”现场的讲解员说,这个仿品也算镇馆之宝之一,另外,它还有15个“镇馆兄弟”呢!

  吴王光鉴、睡虎地秦简、鄂君启节、子鱼尊、两诏铜椭量、秦二世元年诏版、秦两诏铜权、大官盉等15个名字虽然你没听说过,但个个都是大有来头,喜欢的朋友可以一边参观,一边听讲解员讲解它们的小故事。

  在三楼,有一处“练字坊”,类似古代私塾的摆设,十几名“学生”认真地坐在各自位置上,用特制的笔在电子屏上写字,电子屏显示的就是毛笔字的字体,写得好的将显示在“先生”背后的大显示屏上,是个练字的好去处。

  喜欢带些小纪念品的朋友,可以在2楼复印一些字画带走,免费的哦!在1楼,一个大大的休息室四周摆放着各种仿制的文物和工艺品,最贵的一把剑需要3000多元,一些小工艺品只需要几十元而已。

   免费开放

    经济带动作用不比殷墟小

  事实上,让人眼花缭乱的文字博物馆只完成了一期规划,即将实施的二期工程还包括仓颉馆、科普馆、研究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总投资将超过5亿元人民币。

  谈及文字博物馆的开馆,相关领导和专家更看中的是它的文化意义。徐光春评价说,这是国家工程、民族工程、历史工程、文化工程。而安阳市市委书记张广智则认为,文字博物馆的开馆,标志着中国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迈出了崭新的步伐。

  “博物馆是免费对外开放的,直接经济效益几乎为零,安阳看中它的是文化意义,而非经济效益。”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文字博物馆副馆长段振美说,安阳方面并未对它的经济效益进行一个评价,但就个人来讲,我估计它的带动作用将不会比殷墟小,甚至可能超过殷墟。

  提醒

    最近去参观最好坐火车

  18日,文字博物馆将正式对外开放。现场工作人员说,由于是免费对外开放,估计到时候人会比较多,所以不建议远方的客人最近几天来,最好能够错开高峰期。

  另外,提醒读者,最近如果想参观文字博物馆,最好选择火车出行。

  以记者所在的采访团为例,由于京珠高速郑州到安阳段出现拥堵,15日下午2时从紫荆山出发,经107国道,到安阳已经是夜里8时,路上足足耗去了6个小时。

  最近气温一直未见回升,路上仍有少量积雪,早晚结冰路滑,所以应选择火车出行,以免耽误您的时间,影响参观的心情。

  同时,现场的工作人员也提醒,参观者拍照时最好不要使用闪光灯。 (陈松)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