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迎合国人心理 学者:中国人自我膨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2》迎合国人心理 学者:中国人自我膨胀
2009年11月17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正在热映的好莱坞大片《2012末日预言》在中国国内引发了热议。有学者称,民众对该片的亢奋表现表明,中国人自我膨胀的心态愈来愈厉害。亦有人指出,这种亢奋只是“民众朴素的情感”,影片本身与政治也没有联系。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总投资逾两亿美元的美式灾难片《2012末日预言》(下简称《2012》)目前正在热映中。影片中所描述的“中国拯救世界”的片段,令一些中国观众大呼过瘾,更有甚者直接在影片放映期间鼓掌叫好。这部源自美国的灾难片,对于中国作用的正面肯定,在其他好莱坞电影中并不多见,而中国政府亦非常罕见地未删剪任何镜头。

  报道中称,虽然西方影评对《2012》嗤之以鼻,并将其批评为一部“没有主题,没有哲学视角,没有宗教上对灾难看法”的电影,但这部电影却在中国获得了截然相反的评价。

  影评:消除国家之间隔阂

  坊间有影评称,作为灾难片,《2012》带来的不仅是技术的新标杆,同时在视角和世界观上也是一大突破,它站在全球视角进行的俯瞰,消除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隔阂与偏见,并让外界了解了中国的大国形象,这种全局眼光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同时其前瞻性又未脱离现实。

  影迷夏子康在观影后认为,《2012》中对“中国元素”的运用恰到好处,虽然看到中国军人拯救地球有些自我膨胀,但亢奋之余却不会自我迷失,“以前的美国大片都刻意歪曲中国,罕有对中国的正面宣传,这部电影却截然相反,其情节、视觉技术等都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口味,相信其他中国人在看过电影后也不会迷失自己,相反更希望祖国能在国际事务中担负起应有的重担”。

  学者:似有商业考虑

  对于民众的亢奋表现,北京学者司马瀚指出,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人自我膨胀的心态愈来愈厉害,“国人只听赞美、顺耳的声音。影片如此吹捧中国政府,也反映了美国电影工作者,已掌握了在中国的生存之道,票房一定卖座。”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俊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将此间观众亢奋的心态,理解为“民众朴素的情感”。他直言,这部被北京学者贴上所谓“吹捧中国政府”的电影,其实与中华民族自我膨胀,及中国政府等完全扯不上关系,“西方电影要进军中国,必须瞄准中国人的口味,这与政治完全没有联系。难道学者们就看不得民众高兴一点,为什么他们总和老百姓过不去”。顾俊指出,中国有“中央之国”的美誉,中华民族不仅有过值得骄傲的历史,同样也出现过令国人感到屈辱的时代,当中国重新崛起,民众压抑的心态得到放松。他解释说:“国庆阅兵期间,民众同样非常亢奋,他们的亢奋都源自朴素的情感,现在的关键是民众亢奋的背后,是否有实质的内容支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