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安西门城楼发现明代彩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省西安西门城楼发现明代彩绘(图)
2009年11月17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文物专家日前在陕西西安城墙西门(安定门)上建于明朝初年的正楼内,意外地发现了保存600余年的千余平方米精美彩绘,为研究明代彩绘工艺和建筑艺术史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陕西省文物局消息,专家介绍说,“现在计算一下,彩绘面积有1000余平方米。这么大面积的彩绘能保存下来,关键是历史上正楼的用途比较单纯。明清甚至民国时期一直驻军,上世纪五十年代成为图书馆的藏书楼,八十年代初又转为消防部门的办公楼。转到文物部门时,陈列了西安城市发展史,并从古建的角度对其进行修缮。”

  据有关专家介绍,跟常见箭楼的实战用途有异,安定门的正楼主要是军事指挥部,可说是明代西北王的“司令部”。作为办公场所,其建筑彩绘虽没有皇家礼制建筑彩绘的高贵,但是西北王的地位,尤其是军事建筑彩绘的官式风格,却是十分珍贵的。“目前,清代建筑的彩绘已非常少,面积也不大,如北京故宫的建筑彩绘属于清代的也不是很多。至于明代的彩绘,更属于稀缺资源。西安发现这么大面积的明初彩绘,说不是唯一的话,也是非常罕见的,其艺术、科学等价值难以估量。”著名文物保护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玉虎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