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拍片:效仿成风,多噱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明星”拍片:效仿成风,多噱头
2009年11月17日 16:4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建国大业》之后,越来越多的电影剧组都向着全明星的方向靠拢。《十月围城》因为加盟的明星太多,海报上都放不下。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的相关专家,他们认为对电影来说,人多不一定力量大,全明星阵容也不该成为电影的炒作噱头。

  效仿成风 多是噱头

  香港导演关锦鹏的新片《用心跳》邀请了刘嘉玲、胡军、小宋佳、廖凡等人加盟;近日开机的《让子弹飞》中除了姜文、葛优、周润发三大影帝外,还有陈坤、廖凡、苗圃、张默等人;《火星没事》中则招揽了黄磊、徐峥、刘仪伟、谢娜、何炅、王晶、戴军等。对于近期越来越多的“明星阵容”,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葛颖教授一语道破天机:“除了少数电影之外,大部分都是噱头。”比如关锦鹏的《用心跳》,刘嘉玲、胡军等人都只是客串。葛颖告诉记者,明星客串演出的方式以前就经常出现,如在不少香港电影贺岁片中。“对于明星来说,客串是一种变通的方式,他们不可能每部都接大片,都演主角,在经纪人运作体制下,这是一种高效的生存方式。对于创作者来说,这是一种资源的整合,凭借私人关系,用很少的钱让明星客串一把,增加电影本身的明星光环。”

  过度炒作 误导观众

  影片《用心跳》的制片人告诉记者,用明星来客串好处很多,除了能带动影片人气之外,还能带动新人演员。她举例说,《用心跳》虽然邀请了不少巨星加盟其中,但真正的主角却是几位刚刚毕业的上海戏剧学院的大学生。“一般来说,影片的角色选择最终还是要根据人物特点,根据剧本要求。但从市场方面来看,观众有对明星的诉求,明星是电影的市场保障。”而葛颖则指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严防影片借明星来炒作,“宣传炒作在商业体制下是不可避免的,但有些夸张的宣传很有可能误导消费者,让他们在看完影片之后感到失望。”

  允许存在 并非趋势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石川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明星客串从商业运作来说,没什么不好,但如果从一种严肃的艺术创作角度来看,就有问题了。“比如《建国大业》,是对新中国成立的一种纪念仪式,很多明星加盟都不要钱,仅仅是想对此表示自己的敬意。”但更多邀请明星来客串的剧组,却把明星当作一个符号,几分钟甚至几十秒的出场时间还不足以让一个演员把角色处理得足够丰满。“从创作上来说,太多明星的加盟可能导致观众在看片时出戏,对影片本身的艺术价值而言,没有太大的益处。因而我认为,明星客串这种个案是允许存在的,也有增多的可能,但绝不会是今后电影创作的趋势。” (记者 张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