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民间艺术莲湘闪亮上海国际艺术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南民间艺术莲湘闪亮上海国际艺术节
2009年11月17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1月17日电 (万军 熊礼芬) 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民间艺术活动之一的金山区廊下镇第三届莲湘文化节,今天在此间农村新天地开幕。来自廊下镇的老、中、青、幼等各支莲湘队伍,通过舞蹈、表演唱、诗朗诵等形式,展示了莲湘这朵民间艺术奇葩的魅力。

  这是继去年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成功举办“廊下杯”长三角莲湘邀请赛之后,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再次将莲湘文化节确定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活动之一。

  本次莲湘艺术节期间除了传统的莲湘艺术表演之外,还将召开全国莲湘文化论坛,专门邀请了来自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专家畅谈莲湘的艺术特点、文化价值和发展前景。艺术节期间,将继续开展 “小手牵大手 家家学莲湘”活动,廊下中学、小学和幼儿园的学生、小朋友充当莲湘艺术的使者,向大人们传授莲湘艺术,全力推进“家家学莲湘”普及工作。艺术节组委会将评出10名莲湘娃娃小能手和13名莲湘学习积极家庭。

  打莲湘是广泛流传于江南地区一种原生态民间舞蹈,廊下莲湘的历史也可追溯到140多年前。近年来,廊下镇充分挖掘打莲湘这一蕴藏在农村传统民间文化的精髓,并在传统莲湘舞蹈的基础上探索出了莲湘故事、莲湘小品、莲湘诗、莲湘操等民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成为民众业余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廊下镇还以莲湘文化为抓手,激发农村文化活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初步探索形成了“举农业旗,走旅游路,唱文化戏,打廊下牌”的发展模式。目前,廊下镇已有包括老、中、青、幼四代人组成的30余支莲湘队,一万余人会打莲湘。2009年,廊下莲湘被正式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工作也进入到收官阶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