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墟发现罕见陶鬶”后续:完整提取很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禹墟发现罕见陶鬶”后续:完整提取很困难
2009年11月18日 11:15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禹墟考古发掘最新报道《禹墟发现罕见白土陶鬶》在《蚌埠日报》11月13日一版刊出后,一些热心读者致电晨刊热线,除了关注禹墟考古发掘最新进展以外,还询问了有关“陶鬶”问题,特别想知道禹墟究竟发现了几种陶鬶。

  禹墟考古队负责人、社科院考古所王吉怀研究员介绍,自2007年禹墟首次考古发掘以来,在文化层探方内发现了大量的陶器碎片,特别是在距夯土台不远的西南部发现了一处灰坑,分层埋藏了大量的残碎陶器,其中一部分就是陶鬶的残片。从禹墟已发现陶器的制作特征分析,有些陶器器壁很薄,不是当时的实用器,而是祭祀用的礼器。由于禹墟地下湿度较大,埋藏的陶器碎片经过4000年的土沁水蚀,硬度大大降低,且粘附在泥土中,考古人员想完整提取十分困难。对出土的陶鬶碎片进行登记清理后,修复人员对特征突出、考古价值重大且碎片保存较多、易于修复的数件陶鬶进行了修复。

  据了解,陶鬶是一种三足、圆腹、敞口、有提把的容器,古人一般用作炊煮器,后来专用作酒器。王吉怀介绍,陶鬶是龙山时期的典型器物,禹墟发现的陶鬶造型差异性很大,明显是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特征的产物,说明禹墟各类陶鬶的制造者和使用者来自周边各地,这一结果对研究禹墟形成时期,淮河流域与黄河和长江流域的文化汇聚交流提供了考古证据。特别是不同地区的部落人群、奉持各自高档祭祀礼器同时在禹墟出现,与古籍记载的“大禹会诸侯”事件在时间、空间上都相契合,对揭开大禹治水、会诸侯的最后谜底提供了重要证据。(蚌埠新闻网 张建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