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土默热:红楼梦作者是洪昇 红学发祥于杭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土默热:红楼梦作者是洪昇 红学发祥于杭州
2009年11月18日 15:31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说土默热关于杭州山水文化孕育出《红楼梦》的观点,是一种创新。那杭州山水文化催生了最初红学的说法,在学界早有共识,土默热只是在讲座上重申。

  当代著名红学家徐恭时就提出:“红学始盛于浙西”,著名红学大师周汝昌也曾经指出:“见诸笔端的红学,端以杭州一带为发祥地。”

  从历史角度看,以杭州为中心的浙西,乃是古良渚文化、古越文化与南宋文化的核心地带,在中华文明发生发展史上占有很大的地位。在红学诞生之初的红学嘉乾年间,浙西一地集中出现了大批关于《红楼梦》传播研究的现象,早期研究者如周春、黄金台、陈其泰等人,可谓百年红学奠基人。后来者还有如苕溪渔隐、戚蓼生、舒元煒、袁枚、三六桥、王国维、吴世昌、俞平伯等。

  红学不仅“发祥于杭州”、“始盛于浙西”,普及程度最深最广的也是浙西。面对热情的“土司”们,土默热感性地说了句:“新世纪的全新红学必将重新昌盛于杭州。”

  土默热的研究是否正确自然需留待时间来洗涤,但杭州的红学文化已然因此更显丰富多彩。不妨听听,他如何论证洪昇才是《红楼梦》作者,书中角色又是如何与西溪原型人物一一对证的。

  为什么红楼梦作者是洪昇?

  【《红楼梦》与《长生殿》的文本比较】土默热发现,二者在“言情”主题、悲剧性、语言风格甚至主人公性格特征等方面都极其类似。比如说,《长生殿》中的杨玉环和《红楼梦》中的黛玉,二人的性格特点都是娇、慧、妒。而“体丰怯热”的薛宝钗又和杨玉环及其相似。红楼梦中多次将“钗黛合一”正是和《长生殿》中的杨玉环相呼应。《长生殿》中“千秋万古证奇缘”,《红楼梦》中是“有奇缘、无奇缘”;《长生殿》中“神仙本是多情种”,《红楼梦》中“开辟鸿蒙,谁为情种?”等等类似语言很多,尽管有些不易发觉,但只要细读慢品,不难品出相同的味道。

  【天伦之变与洪氏家变】洪昇自身的经历与《红楼梦》中的情节也有较为精准的映射之处。比如,康熙二十八年,洪昇遭受文字狱,26年的国子监生生涯从此画上句号,仕途也因此断送,日后受尽白眼揶揄。而曹雪芹家庭被抄时他年纪尚小(一说13岁,一说4岁),长成后家已败落。所以,洪昇在《红楼梦》中自比“无材补天”的顽石,借宝玉之口拒绝“仕途经济”,应当要比曹雪芹更合情理,而且他也似乎更有资格写繁华和困苦生活的强烈对比。因洪昇长期生活在北京,熟悉“北人”的“假语村言”,并用此写《红楼梦》也是具备条件的。洪氏家族经历了三次家难——子孙流散、抄家之难和长生殿之难。《红楼梦》写从“子孙流散”到“茫茫白地”的故事,洪氏家族的三次“家难”,最终落得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结局。

  记者 李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