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五邑银信”明年角逐《世界记忆名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江门“五邑银信”明年角逐《世界记忆名录》
2009年11月18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江门十一月十八日电 (陈浩光 李健群)广东江门市集邮协会十八日披露,包括江门“五邑银信”在内的广东侨批将在明年角逐《世界记忆名录》。

  侨批收藏家李柏达介绍,“侨批”产生于十九世纪中期,直到一九七九年侨批业务归口中国银行管理,历时一百五十多年。“批”在潮汕一带闽南话中就是“信”的意思,“侨批”也就是侨乡的“信封”,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及领取包裹的凭证。

  据了解,广东侨批主要由潮汕侨批、五邑银信和梅州侨批三部分组成,广东省目前保存有侨批约十四万余件,潮汕地区十多万件,五邑地区四万多件。其中,江门市保存的四万多件侨批主要保存在五邑华人华侨博物馆和开平市文物局,保存状况良好。

  江门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表示,“五邑银信”作为记录着华侨移民史、创业史、金融史、邮政史、海外交通史乃至国际关系学史的重要文献,是广东侨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侨档案文献的中一个独特类型,是广东、中国乃至全世界极其珍贵的文献。广东侨批申报世界记忆工程,若能成功,广东省将继开平碉楼与村落之后又添一世界级文化遗产。

  据悉,世界记忆工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九九二年发起,目的是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宪章中规定的保护和保管世界文化遗产的任务,促进文化遗产利用的民主化,提高人们对文献遗产的重要性和保管的必要性的认识。世界记忆工程关注的是文献遗产,具体内容包括手稿、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的任何介质的珍贵文件,以及口述历史的记录等。(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